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世間解



佛陀對世間的因果如實了知,所以被尊為「世間解」。他覺悟到世間與出世間的因果,就是四聖諦:世間(苦諦)、世間的起因(集諦)、世間的滅盡(滅諦),以及到達世間滅盡的修行之道(道諦)。
 
佛陀曾為赤馬天子說明什麼是世間。當時佛在舍衛國,赤馬天子前來請法:「請問世尊,有沒有可能藉由行走,越過世間的邊際,而能到達一個不生、不老、不死的地方呢?」
 
佛陀說:「賢者!我決不說由於步行而能知、能見、能到達世間的邊際─不生、不老、不死、不亡、不再生起的地方。」
 
赤馬天子:「佛陀您說得真好!過去世我曾是外道仙人,修得神通,走得比飛箭還快,一轉眼就能從一座須彌山跨到另一座須彌山。我心想:『這樣迅捷的速度,一定可以越過世間的邊際。』於是除了吃飯、喝水、大小便利、小睡片刻之外,所有時間都用在疾行,但命終時,還是不能到達世間的邊際。」
 
佛陀說:「姑且以我們的身心來為你解釋:什麼是世間,世間如何形成,如何息滅,以及息滅的方法。
 
什麼是世間呢?就是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什麼是世間形成的因緣呢?就是對現今或未來有愛、貪、喜等等的染著。
 
什麼是世間滅呢?捨離、息滅對貪愛、喜樂的執著,斷盡無餘,內心無欲。
 
什麼是世間息滅的方法呢?就是八正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佛陀開示:「赤馬!你應當了知世間苦,斷除世間苦;了知世間集,斷除世間集;了知世間滅,證世間滅;了知世間滅道跡,修學滅道跡。這就是到達世界的邊際,斷盡對世間的貪愛染著,來到不生、不老、不死的地方。」
 
赤馬天子聽聞佛陀的教導,頂禮佛足後,歡喜離開。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九》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