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題未定
慈悲與智慧的極短篇



知道極短篇嗎?
詩人瘂弦在〈聯合副刊〉說過:「極短篇是一個新嘗試,希望以最少的文字,表現最大的內涵;使讀者在幾分鐘之內,接受一個故事,得到一分感動和啟示。」
 
以下就是師父教誨中的極短篇。
 
母親多年來數次進出醫院,師父只要得便,都會去探視加持。母親最後一次住院,正值師父錄製佛衛慈悲台「生活中的緣起」弘法節目,我也參與其中的企製工作。
 
由於父母和弟弟、弟媳同住,免不了有些婆媳問題。
 
每次回俗家,總會聽到、看到媽媽和弟媳相處的一些問題。身為女兒,雖然有時會勸母親不要太固執或吹毛求疵,但內心還是會覺得弟媳不夠孝順。
 
有時,向師父報告俗家狀況時,就會把心中對弟媳的不滿說出來,而且還舉證數落一番。我以為師父聽了會教我怎麼去勸說弟媳、曉以大義。
 
不料,師父僅是簡短地說:「做女兒的,難得初一、十五才回一次家,當然是甜言蜜語,況且又大包小包的,要孝順還不容易嗎!但,天天住在一起就不一樣!」我一時為之語塞。
 
民國92年12月9日,母親過世的第二天,師父百忙中還是來了。
 
我跟弟媳出來等候師父,師父一看到弟媳,竟然抱握住她的肩膀,用很感性的聲音說:「真是多虧妳了!我常聽自谷師說:真的很感謝你,因為家裡要不是有你撐著,看顧著老人家,她很難專心的修行。真是辛苦你了!」
 
弟媳眼眶頓時紅了。
 
我真是訝異,我幾時對師父說過感謝弟媳的話呢?確定沒有!
 
但是,是師父打妄語嗎?
 
是的,師父打妄語。
 
因為這個妄語,安撫了弟媳,讓弟媳感受到家人的支持。
 
也因為這個妄語,讓我知道什麼叫做智慧,什麼叫做慈悲。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