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蓮座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每天早上開始念佛的時候,就向你的拜墊拜三拜,告訴自己:這個座位就是我的蓮座,我要從這裡開始。一方面是拜這個蓮座,同時背脊挺直、腳站穩,注意力回到腳跟作觀想:
 
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和阿彌陀佛有打合約,要去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從我這裡開始,我現在就開始練習,每一步、每一步都走向阿彌陀佛的世界,走到阿彌陀佛清淨的國度。
 
蓮座就是這樣開始的。從這裡開始,叫自己不要再想東想西了。告訴自己:「我要讓自己的心與佛相應,我這句佛號要與佛的悲願相應!」這個利益,你在此時此刻就可以得到,不用到西方極樂世界才領受到。這是自己可以驗證,而且當下就可以感應的。用功的根本在哪裡?假使念佛專心,這叫做「出世間法」。雖然人在紅塵,心不在紅塵。你的心很安定,自然會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與佛陀的慈悲智慧相應;與出世間法相應。
 
不然,你說出家的師父也得做這些活兒,有什麼兩樣?師父們不是剃光頭出家就叫做出世間了—心,必須安下來與佛相應。每個人都具有佛性,能讓你從心裡的泉水源源不斷的湧現出來,不是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才領取。你想要去阿彌陀佛那裡,絕對是可能的。
 
怎麼說你目前這個位子叫做蓮座?你想要到阿彌陀佛的座前,當下這個身和這個心,就觀想它影現在阿彌陀佛座前。此時此刻,當下就可以得到念佛的好處。如果早上上座或晚上上座,乃至休息時間,同樣告訴自己:「這是我的蓮座,我就從此時此刻的座位開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