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出淤泥 方顯聖華
8闡明實相

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讚曰: 「大智德勇健,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已見。 演暢實相義,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於海中,唯常宣說《妙法華經》。」智積問文 殊師利言:「此經甚深微妙,諸經中寶,世所希有,頗有眾生勤加精 進,修行此經,速得佛不?」



【講釋】
「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讚曰:『大智德勇健,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已見。演暢實相義,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那個時候,智積菩薩「以偈讚曰」,他用精簡的字句來讚歎文殊師利菩薩「大智德勇健」,身具智慧、德行、勇猛,所以能夠教化無量眾生行菩薩道。並且說「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已見。」大家都看到了,也見證了文殊師利菩薩的悲願與成就。
 
「演暢實相義」,「實相」是什麼?實相就是「真實的狀況」。「如是相」、「相如是」、「是相如」,這三種都可以表達實相的意思。佛法有時候講「空義」、有時候講「實相」,儘管世間無常,但我們就是這麼如實做,這是「實相」。「演暢」的意思,就是很痛快地把這真實的道理,淋漓盡致地表達清楚了。
 
無相可「相」
儘管「實相」是真實之相,但是真實的狀況,絕對是你看不到的。
怎麼說呢?有時考慮要不要做一件事,有當時的因緣條件,也有當時的考量。然而,事後一回想,卻也不免懊悔:「唉呀!我好後悔,怎麼沒有把握當時的機會!」但當時的機會過了就是過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實相」其實是無相可「相」—無從觀看、掌握,這「相」是抓不住的。佛經講無常,有時候即便你掌握了機會、你也認真去做了,可是做完之後,這也就成為過去了,心要能放下。
 
實相即一乘法
「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開闡」就是「演暢」,「一乘法」就是「實相義」。「開闡一乘法」是因緣際會,彼此境界相契、心照不宣,經由菩薩引導,讓每一位眾生趕快成佛。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功德,對於每一位眾生的教授之恩。
 
「文殊師利言:我於海中,唯常宣說《妙法華經》。」文殊師利菩薩 ,他在法海中,一直宣講《法華經》。
 
這時,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了:「此經甚深微妙,諸經中寶,世所希有,頗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速得佛不?」智積菩薩就問到:「《法華經》是很深奧而且微妙,是所有經典裡面最珍貴、最難得聽到的,是世間所稀有難得的。可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很快就成佛的呢?」
 
「諸經中寶」,意思是「所有的經典裡面最珍貴」。「世所希有」,指在世間稀有難得。而「頗有」這兩字,則是帶一點疑問—口氣中帶一點點相信,又不是很相信,好像有,可是真的有嗎?所以智積菩薩就直接提出疑問了:「有沒有眾生修行此途徑速得成佛的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