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所
慚愧:反省自覺力

善心所運轉的能量是 「清淨」, 能轉化煩惱, 聚集一切功德。



「慚愧」二字都是形聲字。慚:從心,斬聲;愧:從心,鬼聲。所以,「慚愧」二字本意是「心」,指人原本純淨的心,喜歡向著善;不小心做壞事時,會不好意思,是向善離惡之心、恥於作惡之心。
 
一個人會迎向光明、遠離黑暗,產生不斷向善的「道德自覺」,跟慚愧有關。有慚愧心的人喜歡向善,對惡就有抗拒力。如果個性較易傾向善,表示慚愧心強;若對善不積極、對惡不遠離,表示慚愧心弱。所以,慚愧的力量很大。若慚愧心弱,向善力即弱,防非止惡的力量也就低。
 
有慚愧,才會反省,才會見己過、知過、認過、改過,才能善法增長、惡法遠離;無慚無愧,不會反省自己,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如此,善法遠離,惡法增長。慚愧心一生起,一切善法會跟著生起,因為所有善心都與慚愧有關;無慚無愧一生起,一切惡法也會跟著生起,因為所有不善心都與無慚無愧有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