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
發菩提心就是出家

《維摩詰經》,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 在等觀中,煩惱、菩提、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 在「以因緣故諸法生」的無差別基石上,契入中道不二法門



某天 ,一群青年去請教「 密行第一 」的羅睺羅 :出家究竟有什麼功德利益,讓身為佛子的他甘願捨去王位?羅睺羅便對他們談論出家的功德殊勝。這時候,維摩詰來了。
 
維摩詰說:「羅睺羅啊!你不該用利益的觀點來說出家有什麼功德。為什麼呢 ?追求功利是世俗的看法;而出家不談利益 ,也無功德 。出家是泯除內、外、中間的分別 ,消融各種邪見 ,安住不生不滅的涅槃境地;是超脫欲望的束縛,放下我執,修持善法,遠離惡行惡念。此外,還要降伏魔道,護持眾生善念、善行,用禪定力遠離一切過失。能夠像這樣自度度人,才是佛菩薩稱讚與護持的出家人啊。」
 
當下,青年們聽得頻頻點頭。維摩詰又以「佛世難值」來勸導他們,要他們把握佛陀住世的機會,跟隨僧團出家。但大家都表示得不到父母的同意。維摩詰笑笑說:「出家不難,只要發起大乘菩提心,就等於出家。」
 
這麼一說 ,維摩詰便真正化解了大眾的困惑。出家是為了「識心達本,解無為法」,不是世俗功德所能計量的,其真義在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若無法「身出家」,也能學習維摩詰以在家居士的身形,精進持戒,深入禪定,供養諸佛,隨緣度化眾生,用「心出家」的方式,繼續在佛道上深入修行。

 

 

影片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