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
9龍王八歲女,善根至菩提

文殊師利言:「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 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祕藏,悉能受持,深入禪定, 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 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 能至菩提。」



【講釋】
千經萬論中,不能忽略且一定要提的,就是「龍女成佛」的故事。
 
佛陀時代的印度,女性沒有地位,也沒有受教育機會。但佛教卻有這句話:「女性修行也可以證得道果」,並且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允許女性出家。
 
當智積菩薩提出疑問:「有沒有眾生修行此途徑速得成佛的呢?」
文殊師利菩薩這樣回答:「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經文中,龍王的女兒只有八歲。對一般人來說,八歲還是不懂事的年紀,但龍女僅八歲,卻已經圓滿一切善根修為,得到了佛法的加持。
 
人的善根,不是只從這一輩子開始。當你哪天展開事業、出來選舉,如果你發現有很多貴人幫忙,這善根、善緣怎麼開始的?並不只是這輩子你比較會做人,而是生生世世累積的福德因緣。
 
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到海龍宮度化眾生,不僅是這輩子的事,而是生生世世的善根、福德因緣所累積的。
 
龍女善知眾生「諸根行業」
經文談到眾生有「諸根行業」,我們有「身、口、意」三業,「行業」是指眾生的行為,或者喜歡做的事情。
 
「諸根行業」是什麼?有人喜歡讀書;有人喜歡做粗活;有喜歡做農事的;有喜歡捕魚的,每個人行為都不同,這些都是「諸根行業」。「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龍女能夠得到眾生根性裡,特殊的、秘密的鑰匙。
 
「諸佛所說甚深祕藏,悉能受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這指龍女通曉說服眾生的方法,能引導大家走上正途。這好比有人是父母親怎麼教都教不好,就連老師教導他也聽不懂,可是直到他聽了某個人說了幾句,忽然之間就茅塞頓開,全都懂了。能通曉說服眾生的方法,這也是一種「智慧」的展現。
 
菩薩道的修法 從六根著手
我們的「根」是什麼?「眼、耳、鼻、舌、身、意」,透過這六根,你攝取了什麼?色、聲、香、味、觸、法,這些感官上的刺激,就像灰塵一樣,有時是會遮蔽我們的心,看起來好像是修學的障礙,但其實也能轉化成為我們修學的功德。
 
儘管這些叫做「業」、「Karma」,也能成為眾生的功德。菩薩道的修法,從哪個地方修?正是從「眼、耳、鼻、舌、身、意」感受的世界,面對「色、聲、香、味、觸、法」,即是你功德的來源!
 
因此,使用你的感官,並不是全部都變成障礙,也可以成為你的功德,就看怎麼來看待!
 
培植善根 打好基礎
「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這告訴我們,平時培植善根福德因緣,不是臨時抱佛腳。好比有人跟我說:「唸《彌陀經》真好,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會來,那我只要等臨命終時,再加緊來唸就可以了。」
 
是這樣嗎?到緊要關頭掌握住就好了,之前的基礎都不需要,可能嗎?
 
好比吃饅頭,吃了第一顆、第二顆還沒飽足,第三顆吃了還不太飽,再吃半顆終於飽足了,會有人說:「原來我吃的前面三顆都浪費了,早知道只吃這半顆就夠了!」不是這樣的,前面都是鋪墊基礎!
 
無論修學分或是修行,福德、智慧、因緣都一定要深厚。善念是成佛的根基,修學佛法,儘管不是此時此刻就成佛,但是成佛就從這裡開始培植善根,這些累積不會白費,都是功不唐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