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南泉普願禪師
南泉遊莊舍

師擬取明日遊莊舍,其夜土地神先報莊主,莊主乃預為備。 師到,問莊主:「爭知老僧來,排辦如此?」 莊主云:「昨夜土地報道,和尚今日來。」 師云:「王老師修行無力,被鬼神覷見。」 有僧便問:「和尚既是善知識,為什麼被鬼神覷見?」 師云:「土地前更下一分飯。」(玄覺云:「什麼處是土地前更下一分 飯?」雲居錫云:「是賞伊罰伊?只如土地前見,是南泉,不是南泉?)



【解說】
有一次,普願禪師到莊園去視察耕地收成,同時也去慰勞辛苦的佃農。他到莊園時,莊主已經準備好豐盛的物品來供養禪師。禪師說:「你們怎麼知道我要來,準備了這麼豐盛的饗宴呢?」
 
莊主說:「昨天晚上土地神告訴我們:『和尚今天要來』,所以我們就先準備了。」
 
禪師聽後,答道:「我很慚愧,自己修行不力,竟被鬼神看見我的行跡、我的心念。」
 
有位同行的僧人問:「老和尚您是得道的高僧,為什麼會被鬼神知道你的行蹤呢?」
 
普願禪師說:「請在土地神的牌位前,多供上一份的飯。」
 
老和尚就講到這裡,這段公案,其他的禪師有不同解讀。
 
玄覺禪師認為:「那位土地神的神位在什麼地方啊?神位前還要再放一碗飯,是放在哪裡呢?」
 
雲居清錫禪師問說:「這是賞土地神呢?還是罰土地神?土地神之前所看見的,是南泉禪師呢?或者不是南泉禪師?」
 
土地神窺見南泉禪師起心動念的趨向,還先跟莊主預報—他心通,但土地神所見到的,即是南泉禪師即非南泉禪師?這也成為了後來禪師參學、參公案、參身心生處的公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