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蛇、市長及比丘



我出家作比丘,待在泰國的時間有八年多,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待在森林道場,跟蛇住在一起。當我在1974年抵達時,人們告訴我,在泰國有一百種的蛇:九十九是有毒的,它們是會咬死人;另外那一種,則會勒死你。
 
在這段時間裡,我幾乎每天都看到蛇。有一次,我在茅篷裡踩到一條六尺長的蛇,我們兩個都跳了起來,還好是朝著相反的方向。我甚至有一天清晨,在一條蛇身上灑尿,因為我以為那是一根棍子。當然我向它道歉。(可能這條蛇還以為是被聖水加持呢!)還有一次,當我在一場儀典中唱誦時,有一條蛇爬上其中一位比丘。一直到爬到他的肩膀時,這位比丘才轉頭去看,這條蛇同時也轉過來看著他。我停止唱誦,在這可笑的幾秒鐘裡,比丘與這條蛇互視彼此。然後,比丘小心謹慎地彈他的袈裟,蛇便溜走了,於是,我們繼續唱念。
 
作為森林僧,我們受到的訓練是:要對一切眾生培養慈悲心,對蛇尤是。我們關心它們的安樂。這也是在那段日子裡,從來沒有一位出家人被蛇咬的原因。
 
在泰國,我看過兩條巨大的蛇。第一條是蟒蛇,至少有七公尺長,它的身體跟我的大腿一樣粗。看到這麼大的東西時,你幾乎會不可置信地愣住:它確實是真的。幾年以後我又看到它,在那個道場,很多出家人也看過它。有人告訴我它已經死掉了。
 
另一條巨蛇是眼鏡蛇王,住在泰國的雨林中。有一天,我感到空氣裡放出電來,脖子上的汗毛全都豎立起來,我的感官莫名其妙地變得極為敏銳,這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它的存在。還有一次,我在森林的路徑轉角處,看到一條粗黑蛇擋住這條一公尺半寬的路,我看不到它的頭或它的尾巴;二者都在樹叢裡。它正在移動著,盯著它的動作,我以路面的寬度來計算著那條蛇的長度,一直到七個路面寬時,我才看到它的尾巴。那條蛇長度超過十公尺!我確實看到。
 
我告訴當地的村民。他們告訴我:那是眼鏡蛇王,一條巨形的。
 
阿姜 查的一位泰國出家弟子,憑著實力,他現在是個有名的老師。有一回,他跟幾位出家人在森林裡打坐,有個聲音令他們全部睜開眼睛,一條眼鏡蛇王朝著他們爬來。在泰國,眼鏡蛇王有「一步蛇」之稱,因為在它咬了之後,只剩一步的時間,再一步即死!這條眼鏡蛇王爬到這位長老比丘那兒,舉起它的頭,跟比丘的頭一樣高,並張開它的頭冠,發出「嘶!嘶!」的聲音。
 
此時,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逃跑是浪費時間,那些大蛇跑得比你快多了。
 
這位泰國比丘微笑,溫柔地舉起他的右手,輕輕拍著眼鏡蛇王的頭,以泰國話說:「謝謝你來探望我。」所有人都目睹了這一幕。
 
這是一位很特別的比丘,心地非常仁慈,眼鏡蛇王停止了嘶嘶之聲,收起它的冠,將它的頭低放到地面,然後去看另外一位比丘。
 
「嘶!嘶!」眼鏡蛇看著另外一位比丘。那位比丘說他絕對不可能去拍眼鏡蛇王的頭!他僵住了,只能默默祈願眼鏡蛇王會快快離開,去探訪別的比丘。
 
那位拍撫眼鏡蛇王的泰國比丘,曾經待在我們澳洲的道場幾個月,當時我們正在蓋大殿,還有好幾件建築案,在等著當地的議會批准。有天,當地市長前來拜訪,要看看我們都在做些什麼。
 
市長當然是這個地區裡最有影響力的人,他在這個地方長大,是個成功的農夫,也是道場的鄰居。他的西裝沒扣上,挺出一個澳洲尺寸的胃,它繃緊了襯衫的扣子,凸露在他最好的褲子上端。
 
這位泰國比丘,帶著溫柔的笑容,竟然輕拍並撫著市長的大肚子。「哦,老天!」我想著:「你不可以這樣拍撫市長大人的肚子。現在我們的建築案永遠不會被批准了。我們完了!我們的道場完了!」
 
沒想到,市長先是微笑,接著哈哈地笑出來。才幾秒鐘之間,這位尊嚴的市長咯咯地笑了起來,像個嬰兒似的。明顯地,他喜歡他的肚子被這位特別的泰國比丘拍撫。
 
我們所有的建築計畫都批准了,而這位市長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與助手之一。
 
關懷最重要的部分,在於我們從何處出發。那位泰國比丘從純淨的心地出發,所以他可以拍撫眼鏡蛇王的頭,以及市長的肚子;而且他們二者都很喜歡被拍撫。我並不建議你去試著這樣做,至少在你像聖人一樣關懷他人之前,是不行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