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洗碗記



爸爸一向對「吃」極為講究,不僅菜色要有變化,且要求色香味俱全,所以媽媽經常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去配菜、作菜。家中只有我吃素,我喜歡簡單、清淡,最好清蒸、水煮或生食,既保留營養和原味,又不費時,因此我常在辦公室吃飽後才回家。
 
有一次假日,弟妹都回來,媽作了滿桌的菜,因很久沒有洗碗了,飯後,我便向大家宣佈:「我來洗碗!」
 
走到廚房,看見成堆油膩的碗、筷、鍋、盤和雞骨、魚骨、肉皮等,瓦斯爐、琉理臺和牆壁,佈滿油污,抹布也又油又髒,洗碗槽中的垃圾沾滿血腥、皮毛......令我打從心底生出反感,不禁嘀咕:為何要在「吃」上花那麼多時間精力,為何以食眾生肉為樂?還「殃及」我來收拾殘局!想起餐桌上他們滿足的面容,真是又憐又氣,如果吃素或吃清淡些,不論身體、心理和廚房都乾淨,不是很好嗎?
 
許多的聲音如水泡般,不停地在我心中沸騰,再加上廚房隔在冷氣之外,門一關,一點風也沒有,整個人益發浮躁起來,忍不住告訴自己:以後少回來吃飯,自己一個人多好,簡單又方便。
 
把水槽中的垃圾分類裝好,我順手拿起洗潔精稀釋,開始洗著一個一個的碗...... 。汗一滴一滴地從我背上流下,忽然想起媽媽作菜時,一定更熱,為了我的吃素還得改變作菜的習慣:注意不摻到葷食,特地買素食材料......她都不怨油膩、麻煩,我還抱怨什麼?有些菜因我在家,爸也同意不加蔥、蒜......他們是如此地護持我啊!
 
一念及此,為自己的素食慚愧起來,一直說吃清淨素,卻不能體諒父母,不能分擔他們的憂勞,反而以怨尤相對,清淨在那裡?其實家人吃不吃素自有其因緣,況且洗潔精很方便,再油膩都可以洗乾淨,洗碗並不難。想起搬到宿舍後,和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減少了,爸常打電話來說:「回來吃飯吧!」我卻自私地只想到自己,不知珍惜和家人和樂相處的時光。
 
望著乾淨的碗盤和整潔的廚房,心也彷彿澄明起來,我清楚以後在滿桌的葷菜中,我也能安然愉悅的吃素,並決定以後沒課時要回家吃飯,並且要常洗碗,一次次把心中的怨懟稀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