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記得你:六可念法
人際關係的潤滑油

《念可品》 諸比丘!此等,是六可念法。以何為六耶?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於同梵行者中,或顯、或隱,現起慈之身業,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同梵行者中,或顯、或隱,現起慈之語業,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同梵行者中,或顯、或隱,現起慈之意業,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一切法得如法之利養,下於缽中所受之量,如是之利養,皆與有戒同梵行者共受用,無不分而受用,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一切無缺、無隙、無雜、無穢、自在、智者稱讚、無執、能發三摩地之戒,以其戒,或顯、或隱,遵同戒律,與同梵行者共住,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所謂令出離之聖見,令起彼正見而至於苦盡,以其見,或顯、或隱,具同見解,與同梵行者共住,是可念法。 諸比丘!此等六者,是可念法。



 
慈心這個字被定義為凡是有「黏性」的、「黏稠性的」。當慈心存在時,你能使兩件事順利結合。當缺乏慈心時,沒有任何事能聯結在一起。
 
我總把慈心比喻成引擎裡的潤滑油。如果你知道車子裡面沒有潤滑油,你絕對不會去發動車子,因為你知道那將會損傷引擎。但大多時候,我們忘記放一些潤滑油在人際的溝通裡,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衝突的原因。所以,在我們與他人的互動中,放些慈心的潤滑油是很好的。
 
但當我們說「祝你有個美好的一日。」或「多照顧自己。」這些的話語時,必須發自內心而不僅是藉著我們的嘴唇說出來。人們是這麼習慣地將這些事放在嘴邊說說 而已。有些時候,那並不是他們真正的意思,尤其是那些職務上必須這麼說的人。在日本的百貨公司裡,每個電梯口都有一位電梯小姐,她的職責是說:「留心您的 腳步。」當人們使用電梯時,這是她的責任,她可能一天要說一千次:「留心您的腳步。」但有時那不是她心中真正的意思。當我們說一些事,諸如「祝你有個美好 的一日。」必須是發自我們內心,而非只是隨口說說,這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們在與人溝通中,放進「慈心」的潤滑油,溝通將會運轉得非常平順,如此,不論身在何方,我們都能生活在和諧安詳之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