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我大學朋友的女兒,上小學一年級時,她的老師問這一大班都是五歲的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西是什麼?」
 
「是我爸爸。」一個小女孩說道。
 
「是大象。」一位最近才到動物園的年幼的男孩如是回答。
 
「是山。」另一位回答道。
 
我朋友的孩子說:「我的眼睛是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全班都安靜下來,因為他們都試著去理解這個小女孩的答案。「你的意思是什麼呢?」她的老師問道,也同樣感到迷惑。
 
「哦!」這個小哲學家說:「我的眼睛能看到爸爸,能看到大象,也能看到山,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東西。這一切都可以放進我的眼睛。所以,我的眼睛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智慧不是學習,而是很清楚地看到那個無法被教的東西。
 
本著對我的朋友年幼的女兒的尊敬,我要把她的洞見再延伸一點—不是你的眼睛,而是你的心—那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你的心,可以看到你的眼睛能看到的所有,它更可以看到由你的想像力所提供出來的東西。它也可以識別聲音,那是你的眼睛永遠無法看到的。識別觸覺,真實以及幻想所形成的兩種。你的心也能認識五種感官之外的東西,每一項能夠被認識的東西,都可以放進你的心。
 
你的心,必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東西。心包一切。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