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總是有些辦法可以處理自己生命中的素材,就算這個辦法只是坐下來,享受我們最後的一杯茶。以下這個故事是同事跟我說的,他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參加英國陸軍。
 
這位同事當時還是個年輕的士兵,遠離家鄉,在緬甸的森林中巡邏,他感到很害怕。不久,偵察員跑回來報告隊長一個駭人的消息:巡邏隊無意間進入日軍範圍,巡邏隊的人數遠遠不如日軍,已經完全被包圍。這位年輕的士兵聽到這消息,心想這下子準備壯烈犧牲了。
 
他以為隊長會下令突圍,奮力戰鬥。—這才是男子漢做的事,就算只有一個人能活著出來。不然,那好,他們將和幾個敵人一塊兒同歸於盡。—這才是軍人做的事。
 
可是,這位士兵並非隊長。隊長的命令是:所有的人都不要動,坐下來,並且泡一杯茶。究竟,這還是英國的軍隊啊!
 
年輕的士兵想:這位司令官一定瘋了,哪有人在被敵人包圍,既沒出路又即將死亡的時候,還惦記著一杯茶呢?
 
在軍隊裡,尤其作戰時,得服從命令。於是,士兵們都泡了自己的最後一杯茶。那杯茶都還沒喝完,偵察員又跑回來跟隊長耳語一番。隊長馬上招呼士兵們:「敵軍已經離開了,」他宣布:「現在有個出路了,趕緊安靜地打包行囊。—我們離開吧!」所有的人都安全逃出來。—這就是在多年之後,他還能跟我講述這個故事的原因。
 
同事說:這位隊長的智慧救了他的命。不僅這次緬甸戰役,在那之後還有很多次。—好幾次,當他生命儼然已被「敵人」圍困,寡不敵眾,沒有出路,只有死亡一條路之時。
 
所謂的「敵人」,可能是嚴重的病,嚇人的困難與悲劇,彷彿在那之中似乎沒有出路。如果沒有那次緬甸的經驗,他一定會試著在問題中奮戰突圍,而且毫無疑問地,在過程中愈弄愈糟。可是,現在,當死亡或導致死亡的麻煩,四面八方地包圍他時,他只是坐下來,並泡一杯茶。
 
這個世界總是在變,生命就是不斷地變遷。他喝他的茶,節約他的能量,並等候時機。時機總會來的,屆時他就能做出有效率的事。—譬如,安全地離開。
 
至於那些不喜歡喝茶的人,請記住這句話:「當無一事可做時,便一事不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