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兩塊出差錯的磚
廟裡的花園



日本很多佛寺以他們的花園聞名。多年以前,據說有座寺廟的花園,是所有的寺院中最漂亮的,全國各地的遊客都會前往該地,只為欣賞它細膩的擺設,在簡樸中散發著豐富的意味。
 
有一位老和尚也曾經前去參觀,他到達的時間非常早,天剛破曉。他想要發掘出:這座花園為什麼被認定為最令人賞心悅目?因此,他躲在一個可以觀望整座花園的大樹叢後面。
 
不久,一位負責花園的年輕和尚從寺裡出來,拿著兩個柳條編織成的籃子。接下來的三個小時,老和尚看著這位年輕和尚小心翼翼地拾起從花園中央那棵茂盛的李樹所落下的每一片葉子與枝幹。當拾起每一片葉子與枝幹時,年輕的和尚會將它放在他柔軟的手掌上,檢視一番,仔細地思考。如果他喜歡的話,便小心翼翼地放在其中的一個籃子裡;如果葉子看來沒有什麼用處,便將它扔在另一個籃子裡—那個裝垃圾的籃子。當收集並思考過每一片葉子及枝幹,並將垃圾倒在寺廟後面的垃圾堆之後,他休息一下,喝個茶,靜下心來,準備進入下一個重要的階段。
 
接下來,這位年輕的和尚又花了三個小時,用心地、謹慎地、很巧妙地將每一片葉子與枝幹放在花園中適當的地方,如果他不滿意某個枝幹的位置,就轉動或移動它,直到他自己露出一個滿意的微笑為止。然後再繼續下一片葉子,選擇最恰當的形狀與顏色,擺放在花園中恰當的地點。他對細節的注意是無與倫比的;他對顏色與形狀的調配技藝是精湛超群的;他對自然美的高深領悟是令人景仰的。當完成工作時,這個花園看起來真是完美無瑕。
 
此時,這位老和尚從樹叢後走出來,臉上露出一個破牙的微笑,他讚歎這位年輕的和尚:「做得真好!確實很好!法師,我一整個早上都在觀察你,你的勤勞值得最高的讚譽,你的花園……嗯……你的花園幾乎達到了完美。」
 
這位年輕和尚的臉色變得慘白,他的身體僵直得猶如被蠍子螫到似的,他自滿的微笑從臉上消失並陷入一個空盪的大裂縫裡。在日本,你永遠無法捉摸到那些開口笑的老和尚。
 
「您……您……您的意思是什麼?」他恐懼地結結巴巴地問道:「您……您所謂的幾乎達到完美,是什麼意思?」他馬上趴下頂禮老和尚:「哦,師父!哦,老師!請慈悲慈悲我。您必然是佛陀派遣來的使者,要來告訴我如何將花園佈置得真正的完美。請教導我,哦,智者!請指示我方法!」
 
「當真要我顯示給你看嗎?」老和尚問道,他那張刻滿歲月的臉上露出狡黠的表情。
 
「哦,是的。請教我,務必請師父指點。」
 
於是,這位老和尚邁步走向花園的中央,將他雖老卻依然強壯的手臂環抱那棵枝葉茂盛的李樹,放開猶如聖人一般的笑聲,他狠狠地搖晃著那棵可憐的李樹!葉子、枝幹及樹皮落得到處都是,而那位老和尚依然繼續地搖晃著那棵樹,當再也沒有葉子墜落時,他停了下來。
 
這位年輕的和尚嚇壞了,整座花園都毀了,一整個上午的工作都白費了,他真想殺了這位老和尚。可是這位老和尚只是環視他的周遭,並欣賞著他的傑作。然後綻開足以融化怒氣的笑容,他溫柔地對年輕的和尚說:「現在你的花園是真正地完美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