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輕率無智的聽聞



某天晚上,道場的電話響了。
 
「阿姜 布拉姆在嗎?」來電者氣憤地質問道。
 
「對不起,」接電話的亞裔女士誠懇地回答。「他正在房間休息,請過三十分鐘後再打來。」
 
「哼!三十分鐘後他就死了!」來電者咆哮地說完後,就掛斷了電話。
 
二十分鐘後我從房間出來,這位年長的亞裔女士仍然坐在那兒,面色慘白、顫抖不已。其他人正圍在她身旁,試著找出問題來源,可是她驚嚇過頭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但當我安撫她時,她突然衝口說出:「有一個人要來殺你!」
 
我輔導的一位澳洲年輕人,從被宣布染上愛滋開始,為了協助他調適,我已經教導他靜坐和許多慧觀的對策。如今他瀕臨死亡,前天我才剛探望過他,也正等著他的伴侶隨時聯絡我。因此,我很快就明白了這通電話的意思,並不是說我會在三十分鐘內死掉,而是指這位得了愛滋病的年輕人。
 
我趕到他家,並在他往生前見到了他。很幸運地,我也在這位嚇壞的亞裔女士嚇死之前,向她解說了這個誤會。
 
別人所說的,與我們所聽到的,有多少次是不一樣的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