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作一個垃圾桶



我 的工作有一部分是去傾聽人們的問題,在聽了某些人所捲入的錯綜複雜、異常棘手的困境後,我常因為同情他們而搞得自己很沮喪。為了幫一個人從深淵裡爬出來, 有時必須讓自己掉入深淵,才能找到他們的手—還好我總是記得帶把梯子。在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我就恢復像往常一樣開心,基於我所受過的訓練,這項諮商輔導工 作,並不會留下痕跡。
 
阿姜 查說:出家人要作垃圾桶。尤其是長老級的出家人,必須坐在他們的寺裡,傾聽人們的問題,並接收人們的垃圾。諸如婚姻的問題、青少年的困難、感情的苦惱、經 濟的問題等等。我並不清楚為什麼出家人要作垃圾桶,畢竟一個單身禁欲的出家人,能知道多少婚姻問題呢?何況出家就是要遠離這一切的垃圾。不過基於慈悲,我 們坐下來並且傾聽,分享我們的平靜,也接收全部的垃圾。
 
阿姜 查給了我們一個特別重要的箴言,他說:出家人要像底部有個洞的垃圾桶,我們得接收全部的垃圾,卻又要片甲不留。

因此,一位有力量的朋友或諮商員,就要像一個無底的垃圾桶,從不因塞得太滿,而聽不進另一個人的問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