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解決問題



身為佛教的出家人,我常常到廣播電台的現場節目中談話。不過,在最近接到某個晚間節目的邀請後,我想我應該更加謹慎才對。因為直到進了錄音室,我才知道這個節目將討論「成人話題」。而我,還有一位很著名的性學專家,將接受現場的提問。
 
一旦解決了我的名字在空中的稱呼問題(我同意被稱作「出家人先生」),我表現得還算不錯。作為一個獨身禁欲的出家人,親密關係的細節我知道的不多,可是我很容易就能分析出call in的人的根本問題。很快地,所有打進來的電話都是找我的,結果在兩個小時的節目中,我幹了大部分的活,但卻是那位性學專家領到豐厚的支票!出家人不能收受金錢,我所得到的只是……一條巧克力。不過,佛教的智慧再次解決了根本的問題—你不可能吃下這張支票,可是那條巧克力卻很美味。嗯!問題解決了。
 
還有一次在廣播電台的call in節目裡,有位男性來電者提出下面的問題:「我已經結婚了,而我正和另一個女人發生戀情,我太太並不知道,這樣子可以嗎?」
 
若是你的話,你要怎麼回答?
 
「如果這是可以的話,」我回答道:「你就不會打電話來問我了。」
 
很多提出類似問題的人,都明白他們所作所為錯了,卻希望某些「專家」說服他們那是對的。其實,在內心深處,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只是有些人不願仔細傾聽罷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