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無價的教學



我聽說憂鬱症帶來了數十億元的商機,這真是令人感到憂鬱!因為從人們的痛苦裡發財實在很不對勁。在我們簡樸的文化裡,出家人不允許擁有金錢,而且對於我們所作的演講、諮商輔導或任何其他的服務,不收取任何費用。
 
有位美國籍女士打電話給我的同修,一位著名的禪修老師,詢問有關學習靜坐的事。
 
「我聽說您教靜坐。」她懶洋洋地在電話另一端問道。
 
「是的,小姐,我教打坐。」他禮貌地回道。
 
「你收多少錢?」她問道,直接切入重要的關鍵。
 
「不要錢,小姐。」
 
「那麼你教的一定沒有用!」她回答道,同時掛斷了電話。
 
幾年前,我也接到一通從波蘭移民澳洲的女士打來的類似電話:
 
「今天晚上,你們中心是不是有演講?」她問道。
 
「是的,女士,晚上八點鐘開始。」我告訴她。
 
「我要繳多少錢呢?」她問道。
 
「不用錢,女士,它是免費的。」解釋完,接下來是一陣沉默。
 
「你沒聽懂我的話,」她強而有力地說著:「我到底要付你多少錢,才可以聽演講?」
 
「女士,你不必付任何錢,它是免費的。」我說著,儘可能地保持平緩。
 
「聽著,」她在電話的另一端叫了起來。「幾塊?幾毛?我必須吐出多少才能入場?」
 
「女士,你不必吐出任何東西。你只要走進來到後面坐下。若你需要的話,隨時都可以離開。沒有人會問你的名字或住址、發給你任何傳單,也不會在進門時要求你捐款。它是完全免費的。」此刻的沉默更長了。
 
接著她問道,真心地想知道:「哦!那你們這麼做得到了什麼呢?」

「快樂啊!女士,」我回答說:「快樂。」

現在,當有人問到這些教學要繳多少錢時,我再也不說它們是免費的了。

我會說:它們是無價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