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沒什麼是不公平的



當陷入沮喪時,我們經常會認為:「這不公平!為什麼是我呢?」心想如果生命公平一點,事情就會好過一點。

 
我在監獄指導的禪修班裡,有一位中年的囚犯要求在課後見我,他已經參加了好幾個月,所以我跟他很熟。
 
「布拉姆,」他說道:「我想告訴你,其實我並沒有犯下讓我坐牢的那條罪,我是無辜的。我知道很多犯人都會這麼說,並且扯謊,可是我所說的是真的,我不需要騙你。布拉姆,不騙你。」我相信他,當時的情境以及他的態度令我相信他說的是真的。
 
我開始想:這太不公平了,我開始設想應該怎麼作,以彌補這項駭人的不公道。不過他打斷了我的思緒。
 
帶著一種惡作劇的笑容,他說:「可是,布拉姆,我幹了不少壞事,卻沒有被逮捕。所以,我想,這究竟還是公平的。」
 
我笑彎了腰,這個老無賴還挺了解因果的道理嘛!甚至好過我所認識的一些出家人呢!
 
多少次我們犯了一個「罪」,一些有害、惡意的行為,但我們並沒有因此受苦?我們可曾說過:「這不公平!為什麼我沒有被逮捕呢?」

然而,當我們無緣無故地受到苦難時,便呻吟道:「這不公平!為什麼會是我呢?」沒什麼是不公平的,正如故事中的囚犯一樣,我們可能犯了多少其他的「罪」,而並沒有被逮捕,所以,生命究竟還是公平的。
 
(本 文摘譯自阿姜 布拉姆(Ajahn Brahm )所著《這一卡車的牛糞是誰訂的?—迎接生命困境中感人的故事》(Who Ordered This Truckload of Dung? Inspiring Stories For Welcoming Life’s Difficulties)本書最早出版於澳洲Lothian Books出版社,後由智慧出版社(Wisdom Publications)於澳洲以外的地方出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