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名與色nāma&rāpa
證得清淨智慧

名與色意指心與物,在佛法裡這個主題非常重要。 當覺知身心運作的名法與色法,發現他們只是一對組合以及相互依存的特相時,我們將能獲得「名色分別智」—了悟真理的第一步。



當禪修者觀到只有心與物的一起運作,而沒有生命、沒有個人、沒有人時,他就證得了正確的名法和色法的正見。我們說他已經證得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智慧。他藉由證得生命的正確知見而得到證悟。根據佛陀的教誨:沒有生命、沒有人、沒有個人、沒有男人、沒有女人,只有心和身體的聚合。當禪修者真正了悟心與身體是截然不同時,他將能丟棄存在的成見,能捨棄執有「有情」的觀念,生命只是給予心和身體這個合成物的標示。

當一個人,一位禪修者,深觀心和身體而證得上述的洞見時,他被認為已經證「見清淨」。這意謂著他已經證悟到對「心」與「物」的正見。對於心與物具有分別的智慧,是修習內觀智的第一個階段。禪修者必須一階一階地進展所需具備的觀智。沒有這「名色分別智」,禪修者不能進展到其他階段的觀智。「名色分別智」是基本的觀智,是觀智的第一步。

因此,它很重要,禪修者證得「見清淨」,或所謂透過直接的經驗,正確地觀心與物,而不是經由閱讀、考試、聽演講。它一定要透過直接的經驗、個人的經驗和直觀的方式證得。當禪修者以直觀的方式來觀察時,他就被稱為已經證得「見清淨」。證得「見清淨」,就能再提升到不同階段的觀智,最終將能達到最高的階段,我們稱為了悟真理。因此,藉著修習內觀禪,而證悟辨識名法與色法的清淨智慧,是很重要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