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伽教藏
攝受正法是攝受如來藏(下):勝鬘經講記(十一)

(編者按:本文為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副教授謝大寧八十四年講於香光尼眾佛學院「勝鬘經」課程的部分講稿。文內標題為編者所加。) 攝受正法就是攝持如來藏心, 如來藏心就內在於所有眾生心中, 顯發如來藏心就可以解決無明住地煩惱, 菩薩即以悲願行六度萬行,貫徹如來藏心,成熟眾生。



 
攝受正法真為大願
 
勝鬘夫人用什麼方式表示這一法門,這法門真正的作法是什麼?

爾時,勝鬘白佛言:「我今當復承佛威神,說調伏大願真實無異。」佛告勝鬘:「恣聽汝說。」勝鬘白佛:「菩薩所有恆沙諸願,一切皆入一大願中,所謂攝受正法。攝受正法,真為大願。」

戒與願匯歸到同一點上,我們從「法大」與「人大」這兩面來看它真實的意思。
 
〔攝受正法即是攝八萬四千法門〕
 
攝受正法廣大義者,則是無量,得一切佛法,攝八萬四千法門。譬如劫初成時,普興大雲,雨眾色雨及種種寶,如是攝受正法,雨無量福報及無量善根之雨。

世尊!又如劫初成時,有大水聚,出生三千大千界藏,及四百億種種類洲。如是攝受正法,出生大乘無量界藏,一切菩薩神通之力,一切世間安隱快樂,一切世間如意自在,及出世間安樂劫成,乃至天人本所未得,皆於中出。

又如大地,持四重擔。何等為四?一者大海,二者諸山,三者草木,四者眾生。如是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堪能荷負四種重任,喻彼大地。

何等為四?謂離善知識,無聞非法眾生,以人天善根而成熟之;求聲聞者,授聲聞乘;求緣覺者,授緣覺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是名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堪能荷負四種重任。

攝受正法為什麼能攝受八萬四千法門呢?若用譬喻來說,它能荷負四種重任,第一個是「離善知識無聞非法眾生」,其實就是對世間凡夫而言,能以人天善根來成熟它,「求聲聞者,授聲聞乘;求緣覺者,授緣覺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

攝受正法何以有如此大威力?理論上說,這裡有一些曲折。照上面的說法,從持戒上來看,攝受正法只是把心念撥回到「悲憫眾生」這一心念上,但這一個心念不正是佛心的內容嗎?也就是說,它就是前面分析的如來藏心的表現。

因此,攝受正法事實上也就是攝持如來藏心。攝受正法就是要時時刻刻護持如來藏心,為什麼這叫做「攝受正法」呢?因為如來藏心顯的就是如來法身,如來法身是不離開煩惱藏的,在因地時稱為「如來藏」,在果地時稱為「如來法身」。

以這樣的觀點來看,攝受正法就是攝受如來藏,我能隨時隨地護持如來藏心,當然就是護持住正法,因為如來藏的所有內容就是正法的所有內容,那無非就是滅諦,是佛所證的一切諸法。

所以,這法門能攝無量法門,是因為它的具體內容就是佛的內容,以下勝鬘仍然繼續以譬喻來說明攝受正法的內容。
 
〔攝受正法即是攝一切眾生〕
 
世尊!如是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堪能荷負四種重任,普為眾生作不請之友,大悲安慰,哀愍眾生,為世法母。

又如大地有四種寶藏。何等為四?一者無價,二者上價,三者中價,四者下價,是名大地四種寶藏。

如是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得眾生四寶最上大寶。

何等為四?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無聞非法眾生,以人天功德善根而授與之;求聲聞者,授聲聞乘;求緣覺者,授緣覺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如是得大寶眾生,皆由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奇特希有功德。世尊!大寶藏者,即是攝受正法。

攝受正法就是一個大寶藏,因為它的具體內容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又是佛的滅諦,這寶藏就在眾生心中,若去成就它,就能顯發為各種各樣的大寶。

「無聞非法眾生,以人天功德善根而授與之」,是指這法門所成就的是唯一佛乘,但眾生根器不同,先暫以人天善根來成熟它,以聲聞乘、緣覺乘來成熟它,這只是一個方便,最後還是要歸到一佛乘上。

最後在「法大」立場上作總結,為什麼「攝受正法者,無異正法」呢?因為攝受正法就是護持住如來藏,如來藏顯發就是如來法身、佛的滅諦,就是一切正法、 一切諸法實相,所以攝受正法,無異正法。如來藏顯發出來之後就是正法,正法也無異攝受正法,為什麼?攝受正法和正法只是在因地與果地上的不同,一個是已 證,一個是待證,所以說正法即是攝受正法。
 
攝受正法即是波羅密
 
什麼叫做把心念撥回到那個正法之上?「世尊!無異波羅密,無異攝受正法,攝受正法即是波羅密。」這話裡有省略的地方,就是「世尊!攝受正法無異波羅密,波羅密無異攝受正法,攝受正法即是波羅密。」

為什麼說「攝受正法無異波羅密」?波羅密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我們依六度而行,護持如來藏心,就是在六度所行的過程中守住 這份如來藏心。如來藏心開顯的過程,就是我們用攝受正法行時,就要把這一份心念灌注到六度萬行裡去,這攝受正法是對著一切行而開顯的,菩薩無非是去行六 度,在其中去貫徹如來藏心。
 
〔如何行六度,才合於正法〕
 
何以故?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應以施成熟者,以施成熟,乃至捨身支節,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彼所成熟眾生建立正法,是名檀波羅密。

舉例來說,行布施時,我們如何判斷是否攝受了正法?如我把舊衣捐給孤兒院,也可以把錢捐給慈善團體,但我們也看到多少團體打著慈善之名,而行歛財之實。所以,這就需要判斷,不要隨意布施,要先判斷這對象究竟值不值得我去布施。

又如我們走在馬路上,偶爾會碰到乞丐,我們是否要布施?前些時候報紙上報導,在台南有對夫妻,爸爸硬把自己兒子的腿骨打斷,並打上石膏,然後送出去乞 討,這事簡直不可思議,今天如果我們走到他旁邊,要不要布施給他?如果我布施了,真的幫助到那個乞丐了嗎?他爸爸可能還會再打斷他的腿,他仍然在受苦當 中,我們沒幫助到他,反而只是助長了他爸爸的惡行。

有個可行的好辦法,你只要把布施的一百塊錢裡抽出一塊錢,打個電話到市政府社會局,請派社工人員來處理,這是政府的責任,我們不必布施一百塊給他,只要納稅,政府會來做這件事,我們只要監督政府就行了。

如盧安達發生內戰,各國都在救助難民,如果你提供錢買藥品救人命,可是難民不斷產生,你今天救得了一個人,已經又製造了一百個難民,問題的根源在那 裡?如果要真正的布施,怎麼布施?於是我們會看到今天解決難民的問題,絕對不是有錢人去做一些慈善救濟就好了,什麼樣的布施是最恰當的布施?在判斷時,怎 樣才合於正法?

又如東歐國家共產政權紛紛倒台後,他們沒有一種解脫共產政權之後的愉悅,而是跌入了更多的苦果裡,最可憐的就是南斯拉夫,聯邦開始分裂而產生內戰,變成了人間煉獄,歐美的主要國家都在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聯合國也派了部隊去,但雙方的戰爭仍然並未平息。

再看中東可說是世界的火藥庫,它的問題來自歷史的背景,那裡的衝突本來就很多,再加上現實石油利益的衝突,還有二次大戰之後,西方國家運用強權在那裡 劃定國界,無疑為該地區埋下更多的爭端。所以,就如同戈巴契夫所說的幾個問題,他說世界在解除冷戰的困局之後,並沒有進入更加和平的狀況。

我們當初都以為美、蘇兩大集團的對抗是世界不安的源頭,只要能夠解除美、蘇兩大強權的對抗,這個世界就會走回安全的局面。現在雖然蘇聯崩潰了,但顯然 地,這世界並沒有走上安全之路,如戈巴契夫所指出的這世界面臨了幾大困局,第一大困局是種族的問題,第二是人類環境的危機問題,第三是宗教的問題。

各位都知道這世界上有一個很不安的種子,那就是回教的基本教義派,現在於世界各地所發生的各種恐怖活動,大部分都與回教基本教義派有關。在冷戰時代結束之後,人類才看清楚原來我們又面臨到這麼大的危機。

我在馬路上碰到乞丐,要怎麼辦?世界上種族、環境、宗教的問題,又應該怎麼辦?從這最小的問題到最大問題,都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這正法絕不在經典 裡,釋迦牟尼佛都沒有看過,這問題對他不會構成困擾,但它卻使我們感到不安,那麼我請問你︰「正法在那裡?」「什麼叫做正法?」
 
〔以智慧實現正法〕
 
今天如果你要布施,可以有很多對象、方法,如附近的工廠製造污水,以致污染河川,我們為了維護環境,就帶著工具去把小河溝清乾淨,可是工廠老闆卻仍然 繼續製造污染,我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正法實際表現到現實事情上時,就在在地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你若把握不住智慧,立刻就會偏差了。

針對前面的問題,講起來很難解決,人世間的問題層出不窮,隨著時代的改變,問題的性質也不斷改變,我們不可能期望佛陀當初的教法能處理現在的問題,所 以只能說,如果佛陀所呈現的是正法,它應該能提供我們一個原則性的思考方法,所謂正法、如來藏、滅諦的內容,到底包含著什麼智慧呢?

整個佛教的教法從小乘教義乃至到最後大乘圓教境界的成就,無非只是在講一個觀念,那就是眾生因有執著而產生煩惱,去除執著就能得到清淨,這樣的方向從小乘開始到大乘一直都沒有改變。

可是它所蘊含的智慧在那裡呢?不論任何事情,即使是小到我們日常周遭的種種事情,如愛隨地亂丟紙屑,無非也只是懶惰多走幾步路丟到垃圾桶裡去而已,懶 惰也是一種執著,是一種對自由自在的貪戀。若大到一個天下國家的問題,無非也是因為在某些地方產生執著,這執著不單純是那些個人的內心產生偏差的觀念,它 可能是集體的、制度的、結構的一種偏差觀念。

那我們是否能準確地看出每個問題背後的執著所在?看清楚問題之後,我們是否能提出解決的法門?世間的事情何其紛繁,我不可能只用一個固定的方法來解 決。就個人的煩惱而言,古代的人會起的煩惱,與現在、未來的人會起的煩惱大概差不多,古人可用的方法,對我們大概也會有些用處!

可是事實上,煩惱的問題不光是這層面的問題,世間大部分的煩惱是來自於一種「結構性的煩惱」,這不可能有單一的或從古到今都不變的答案,因為它是在某 個時代、某種特殊的文化背景、某些特殊的社會條件或某群特定的人共同做出來的,要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固定的方法,大問題需要有大菩薩的大修行來解決,小問 題則靠小修行就可以面對。

例如解決乞丐的問題不需要大修行,只要會打電話就可以解決。可是話又說回來,如果你到過台北火車站前的話,你就會知道這或許不是個小問題。

我曾經有次坐車在凌晨四點鐘到台北火車站,才發現有許多遊民,到了晚上十一點後,兩張報紙一舖,衣服、報紙一蓋,就躺在那裡睡覺了,這是整個社會福利的問題。

如全民健保的問題,現在全台灣大概還有二分之一以上的人沒有保險,一個人有大病就一家拖垮。我祖父就是得老年癡呆症過世的,他晚年時其實身體都沒什麼 病,但與家人無法相處,在家裡到處打人、罵人,送到醫院去,醫院也無法處理,就用繩子把他綁在病床上……,才沒兩天我們又因不忍心而把他接回來。當時我媽 媽要上班,每天還要照顧老人家,非常辛苦。家裡有個人如此,是全家的煩惱,這是世間的悲苦。

聽說在日本曾有個父親得了很難處理的病,兒子照顧了幾年之後,實在受不了了,就把父親掐死了,這情況也是個整體性的問題。
 
〔正法的原則—— 見到世間的執著相〕
 
佛陀只能告訴我們一個原則,那就是要徹底懂得人心會出毛病的地方,提出方法去面對它。我們只能原則性地講,這原則非常抽象,也很難以應用,如果要具體地講,則政治上的問題最好去問政治學家,不然你自己就要變成政治學家,解決經濟上的問題也是如此。

換句話說,所有問題的解決都必須伴隨著一個專業性的知識,因此世間法有它絕對的必要性,只是你在看待世間法時,隨時要用正法的原則去檢查它。如今天世 界的經濟體制,大陸以前主張「社會主義救中國」,現在是「中國救社會主義」,他們用資本主義來救社會主義。這是很詭異的事,資本主義所有的經濟原則就是自 由競爭的原則,這原則在十九世紀時蘊含對個人自由的肯定,可是資本主義的運作到了今天會反過來吞噬個人自由。
 
◎資本壟斷的經濟情況
 
如今天自由競爭的體制運作成龐大的跨國企業體制時,資本就可決定一切,人成了資本的奴隸,個人的自由投降在資本之下,資本家擁有最大的發言權,擁有資 本就等於擁有一切,為什麼?就如今天的任何物品,手工做得再精緻,電腦科技可做出更精緻的東西。買機器一定要資本,競爭激烈之下,機器的功能很快就會被更 強的功能取代,於是資本永遠只向著更大的資本。三八六電腦已被淘汰,四八六又要面臨五八六的競爭,買部四八六的電腦要五萬元到六萬元,有效期只有一、兩 年,馬上就需要更多的資本,否則別人硬碟的容量愈來愈大,能操作的東西愈來愈多,怎麼跟人家比嘛!所以在今天這個時代,可以說資本決定一切。

台灣在國際政治上是個孤兒,可是很多國家暗中卻都想與台灣勾搭,因為我們有九百億美金的外匯存底。現在全世界只剩下幾個國家是資本輸出國,而台灣高居 世界第二位,每個國家都希望資本進來,沒有資本就沒有競爭力,經濟就會在惡性循環當中。因為有了資本就可買到最好的機器,賺更多的錢,賺了錢就可以擁有更 多的資本換更好的機器。

當資本能壟斷一切時,它就變成人世間最大的執著所在,這問題釋迦牟尼佛不能告訴你,但經濟學家可以告訴你。在這種資本壟斷之下,第三世界的國家很可能 永無翻身的機會。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九十的經濟成果由百分之二十的人來享用,今天歐美國家加起來的人口佔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可是它享用了全世界百分之九十 左右的經濟成果,這是個多危險的狀況。

我曾聽說有位經濟學家做了個很悲觀的預測,他說第二次共產主義的浪潮,會在未來幾十年的歲月裡再度爆發。這個預測隱含著攝受正法的問題,我們是否能從這問題裡,看到資本原來是人世間最大的執著相,誰能解決這問題,我們所救的蒼生不是一個、兩個,而是十億、二十億人口。

共產國家在解放之後,都採取自由經濟體制,如印度也在這幾年改變經濟政策,開始大量吸引外資,因為他們發現到包括台灣在內的東南亞國家,成功的經驗就 是開放外資。我們開放歐美多餘的資金進來進行加工的方式,讓經濟進入良性循環,台灣才有這二、三十年來的經濟起飛。很多國家本來都採取閉鎖政策,結果這幾 年紛紛發現這才是發展經濟最快的路子,於是也紛紛開放外資。

經濟學家也說亞洲四小龍加起來雖然只不過是五、六千萬人,但它卻把歐美國家的資金吸收過來,全部消化而能發展起來。可是各位要知道,現在有多少人口在 等待資金,大陸的十二億人、印度的七億多人與蘇聯的兩億多人,加上非洲許多國家,二、三十億人口在準備搶食資金的大餅,到時候所發生的資本混亂很難想像!

這問題對各位而言也許非常遙遠,可是做為一個在這時代裡真正要救苦救難的人,我固然尊敬能去照顧一些悲苦眾生的人的價值,但是各位也要把眼光放遠,如果真的要救苦救難、行正法,就要能看到這世界所面臨的問題,這就是攝受正法。
 
◎宗教狂熱的危機
 
正法的原則就是能看到這世間問題的執著相在那裡,而能提出方法去解決它,且把這原則用到所有的世間學裡。可是這裡就很困難了,因為要完全懂得世間的任何一個問題都很困難,我想請問各位,要如何解決回教基本教義派的問題?

這是個宗教問題,我們看到回教基本教義派的問題,是來自對西方強勢宗教文化壓在回教文化之上,所產生的一種宗教狂熱情緒的反彈,它與慈禧太后時的義和 團的心理背景很像。那個伊拉克的狂人海珊,一心一意想要恢復伊拉克的國家所在,也就是古代的巴比倫王國時代的光榮,這是民族情緒,也是宗教的狂熱,我請問 各位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當面對這樣一個時代性的大問題時,我們有什麼樣的回應?釋迦牟尼佛不會提供任何答案,他只能提供正法的原則,正法就要放到六度萬行裡來實踐,「正法即 是波羅密」,在行布施、持戒時,我們要看到現在所面臨的這件事合不合正法,如果不合正法,問題出在那裡?要怎樣改善它,這是在考驗每個人的智慧。
 
◎民主選舉的弊端
 
台灣今天有多少惡法門?例如今天選舉如火如荼地舉行,身為佛弟子要如何參選?我的朋友很少直接參選,但是曾有人去幫忙輔選,據他們告訴我,天底下所有 最違反人性的事,都會在競選總部裡出現,每天用各種卑劣的、造謠的手段去中傷、打擊對手,想辦法去挖一條聳動人心的新聞,加以炒作或用廣告來包裝。於是你 會看到公關公司這時最盛行,他們做各種廣告的包裝,運用種種心理學的手段去包裝,怎樣罵人才能引起群眾的注意。我以前聽過一位專門研究群眾運動的人說: 「面對所有的群眾時,你要永遠記得一句話——群眾只有十七歲。」那麼,你該如何看待選舉?
 
如何看待群眾?
 
我相信很多人不敢去面對這世界的問題,甚至以我的了解,很多人也是因為看到這世界如此紛亂,而走上出家的路子,希望找塊清淨地。出家之後,才發現居然有人說出家人如果要修行,原來還要再回到那個紛亂的世界裡去。

我覺得這問題無可避免地在考驗每個修行人的悲願,你有什麼樣的悲願就成就什麼樣的境界,如果你的悲願只是對自己而發,或對你偶爾碰到的少數悲苦的眾生而發,你的境界就到此為止,如果悲願更大,你的境界就會更大。
 
眾生都是潛存的佛
 
最後是「人大」這問題,「攝受正法即是攝受正法者」,所以經上說:「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即是攝受正法」。攝受正法就是攝持如來藏心,如來藏心就 內在於所有眾生心中,可以說所有眾生都是一個潛存的佛,只是沒有把它證顯出來而已。所以,你必須以這樣的態度去尊重一切眾生,把一切眾生都視為潛在的佛。

若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為攝受正法,捨三種分,何等為三?謂身、命、財。

所有眾生都是潛存的佛,他可以通達一切甚深佛法。只要有一個眾生發攝受正法的願就可以常為一切諸佛所寄,一切眾生之所瞻仰。也就是說這法門通於一切眾生,並不限制在某些特殊的眾生身上,於是在這裡所有眾生的尊貴性就顯示出來了。

所以總括來看,這部經典所表達的就是世間有煩惱,煩惱的根源都來自於無明住地,佛的智慧就是為了要解決無明住地,佛所證顯的滅諦,能徹底清淨無明住地 的煩惱。從滅諦來說如來藏,所有眾生都原具有如來藏心,只要能把如來藏心顯發出來,就可以解決無明住地煩惱,於是就從這裡提出一個法門——攝受正法,就是 攝持如來藏心,顯發如來藏心,踐行這法門,就可以對治眾生的一切煩惱。

那這法門如何實踐呢?就是在六度萬行中去實踐,當我們行布施、持戒時,要能護持住正法,在一切法中觀察它的執著相,以及如何破除這執著相,這整部經典所講的無非就是這樣的境界,所提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法門。

我個人覺得它是一種信仰,一種對「心」的信仰,而不是對「神」的信仰。從一開始是針對著佛陀的成就正覺來說,稱為「如來藏」,它確實是一個超越性的信仰,而且從人性的最終極的信仰裡,去知道有佛陀可以成就,我相信這些是可以成就的。

它整個推理過程,是以佛陀作為終極,最後令人達到超越的、善性的如來德性,你不能問我說︰「既然人人皆具足如來藏心,那麼你拿出來給我看看。」我當然 拿不出來,因為這個心從來不是可以從經驗中看得見的。但從「我對煩惱總是厭離的」這點上來看,我看到眾生皆是嚮往清淨的,因此我相信這個心。

所以,事實上,我覺得如來藏系思想本身就是一種信仰,它說明人的內在世界永遠有這些純淨的東西,但是,當我們尚在生死流轉的情況之下,我們要解決的就是我執與煩惱,用這信仰來貫串所有的理論與行為。

我想如來藏系思想非常強調一個「信」字,你必須從信解如來藏,這法門才能發動,不信解如來藏,這法門就永遠沒有發動的機會。然而,你相信它嗎?你願意去尋找這個智慧嗎?你願意跟隨這個法門嗎?

當然,經是永遠講不完的,但上課總要有個結束,我謹將個人的信解說明如上,並以此供養各位,謝謝大家!

【後記】

在悟因師父和香光寺各位師父的慈悲下,很高興這一講記終於得以全文問世了,屈指算來,竟已連載了有三年之久了呢!這也難怪,有不少當年講課時所舉的時事例證,如今讀來,竟已有恍如隔世之感了!

時間是個很詭異的東西,我們總以為真理是無關乎時間的,但真是如此嗎?這個講記所面對的當然是個真理的問題,但從講完到現在,怕不有四年了吧!而於今 讀來,對某些論點我已不能無疑,難道是我進步了嗎?抑或是退步了呢?何時所講的才近乎真理呢?然則,誰能解我的疑惑?為此,我只能依幾年前之講稿,略作順 通,而不能另依我現在的一些新想法來作補充了,這是要請讀者諒察的!總之,我願認真面對當年說那番話的我,並誠懇地接受您的一切批評與指正!

相逢即是有緣,無論它取著什麼形式!謹此祝福一切有緣人,並感謝任何形式的因緣。人生到處知何似!就不說未來當如何了吧!

再次謝謝您的閱讀,並特別要祝福那位胡姓受刑人,願您心安樂處即是身安樂處!
 
 謝大寧合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