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心臟會記憶嗎?
故事開始

名法與色法就像兩綑蘆葦相互依持一般,不但名法與色法要同時存在才能運作,二者更是相互地彼此影響。而相互影響的程度,至今未有絕對的說法。在此,我們提供日本富士電台的科學紀錄報導:這是發生在美國,有位曾經接受心臟移植的62歲婦人,她所真實體驗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一位提供心臟的18歲男孩的記憶,是否真隨著心臟移植而移轉到這位婦人的體內。而且心臟不僅能夠記憶人類所思所想,連個性、特質、嗜好,都將被記憶下來。這篇報導並不是我們的結論,除科學上仍有待更多澄清之外,佛法亦不曾只將有情的所有表現,包括感受、情緒、思考等,歸因於單純只是色法—基因、神經傳導或某個器官—的運作。但心臟移植後,個性或嗜好就跟著改變的例子,讓我們從中體會到:名法與色法之間,有著密切而微妙的互動關係。



 
前言

西元1988年,在美國麻省波士頓,有位40多歲的女性柯雷雅做了心肺同時移植的手術後,出現了許多微妙的改變。我們不禁要問:「心臟真的能夠記憶嗎?」柯雷雅女士侃侃而談:「的確沒錯,那確實不是我的記憶,而是在我體內有著另外一個人的細胞的記憶存在。」

 
這是發生在美國,有位曾經接受心臟移植的62歲婦人,她所真實體驗的不可思議的故事。
 
接受18歲的多拿
 
在美國波斯頓,有位離婚的婦人叫柯雷雅,養育了一個女兒。某一天柯雷雅忽然昏倒在地上。在送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這位婦人患有「原發性肺高血壓(Pulmonary hytertension)」,必須做心肺移植手術才能完全治好。於是她們只好等待有人提供心臟。
 
三年後的某一天,醫院打電話通知柯雷雅:「已經找到多拿(Donor 臟器提供者是有保密性,稱之為多拿。),趕快來醫院動手術。」於是母女趕到醫院接受心肺移植的手術。據說臟器提供者(多拿)是位18歲的男孩。
 
當時在美國,心肺同時移植手術有極大的困難,全國只有三個醫院能夠進行這種手術。可是,很幸運地柯雷雅手術非常成功,奇蹟似地生還。當柯雷雅甦醒時,有種重生的感覺。心臟和以前不太一樣,感覺背後彷彿有另一個人的聲音,好像有另外一個人和她一起存在。

當時,這種心肺移植手術是非常艱鉅困難的,所以這次的成功,吸引非常多的媒體到場訪問。

有位記者問她:「妳現在最想做什麼?」

柯雷雅開心地回答:「我最想喝冰啤酒。」

她的女兒在一旁聽到這樣的回答十分訝異,因為她媽媽從來不喝酒精類的飲料。柯雷雅又笑著繼續說:「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喝啤酒……。」柯雷雅的心裡也同時產生了疑問:「難道是多拿的關係嗎?」
 
不同以往的改變

然後,出院之後回到家裡。女兒開始一一目睹媽媽的變化。首先是嗜好的變化。柯雷雅身體調適好之後,仍舊下廚煮菜。她女兒看見桌上的菜餚驚呼不已:「媽媽,妳不是不喜歡吃青椒嗎?」以前,柯雷雅連沙拉裡面有點青椒都會挑出來,為何現在截然不同?只是柯雷雅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接著,又有不同以往的改變發生。柯雷雅被允許開車後,她每天都會買炸雞來吃,而且幾乎是吃個不停。同時還喜歡吃甜食,其中最喜愛吃的是巧克力,而且從不離手。

不僅如此,就連行動、個性也完全改變。

當她們母女倆一起走路散步時,女兒以奇特的眼光看著柯雷雅:「媽,妳怎麼走起路來,像打球的運動選手?」

更奇特的是,她連筆跡都改變,不自覺地偏向另一邊。

還有,柯雷雅走在路上,在不知不覺中,目光的焦點居然都落在年輕女孩身上,並且連睡覺作夢,都會夢見和女孩子結婚、生活。

女兒看了這些奇怪的現象,疑惑地說:「媽,妳的行為舉止簡直像高中男生。」柯雷雅本人也感覺到在自己體內,彷彿真有另外一個人的存在。

某天晚上,柯雷雅作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在一個廣大的原野上,和一位身材高瘦而年輕叫提姆.羅的男生,在夢中相遇。

柯雷雅看著那個男孩:「你是誰?」

男孩笑容可掬:「我是提姆.羅。」

那個男孩禮貌性地親吻她,就在這一瞬間,他的靈魂彷彿進入她的體內,一起共存著。

柯雷雅一覺醒來時,感覺自己將和他永遠在一起了。她不禁懷疑那位男孩是否就是自己的多拿?

柯雷雅開始覺得,是不是有另外的人存在於她的體內?她猜測這是否是因為心臟移植的緣故?但是,新的心臟只是乖乖地跳動著。

難道提姆.羅就是多拿嗎?

於是,柯雷雅回到當初手術的醫院,她想查證那時捐贈給她心臟的人到底是不是提姆.羅。但是因為實屬機密,所以院方不便詳細透露。只知道捐贈者是因為車禍死亡的 18歲年輕人。之後提姆.羅就頻繁地出現在柯雷雅的夢中,彷彿存在她的體內。

她也去尋找心臟移植方面的相關資料,很多資料顯示確實如此。後來,她參加一些同是心臟移植的社團,想瞭解心臟移植患者們的體驗。結果,在大家一起聊天下,才驚覺原來幾乎所有的心臟移植患者都有相同的經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