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揭開身心的奧祕
萬花筒的世界

身心如同萬花筒,因應與外界的不同的互動,而呈現不同的生命。 身心與外界接觸的變化究竟為何?身與心又是如何相互依存與影響? 從南傳阿毘達摩說法出發,一起來認識身心的背景。



小時候很多人都玩過一種簡單的戲法——萬花筒,雖然它簡單但卻玩不膩,因為每次都會出現不一樣的景象。其實它的基本構造很簡單,只是在一個圓錐體中加上分隔版,放入一些碎紙片。你搖動它時,因為碎紙片的重疊組合,加上光等因素,便呈現千變萬化的景象。一切是因緣條件的組合所呈顯,沒有不變的東西存在,它的基礎是碎紙片,而碎紙片本身也不是永恆的存在,它不斷在生滅變壞,只是我們常無法察覺它的變化而已。世間的萬事萬物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常迷惑於所見、所聞的表象,而不知它的因緣、背景,甚至為表象的變化而興奮、憂傷、痛不欲生。
 
我們的身心也像萬花筒一樣,因為眼、耳、鼻、舌、身、意六個和外界接觸的通路,便呈現千變萬化的景況,展現各種人生。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是否可以藉由對身心的了解,通路的掌握,讓身心處於我們所希望的狀態,展現較理想的生命景象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