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兩塊出差錯的磚
囚犯的罪惡感



在那榮耀卻煩人的住持之職落在我身上之前,我經常拜訪位於伯斯附近的監獄。我謹慎地把我在牢獄中服務的時間紀錄下來,以便萬一那天我被判刑時,可以將功抵過。
 
我第一次拜訪伯斯的一座大監獄時,我對於前來聽我講演禪修的人數感到非常驚訝,並留下深刻的印象—整個房間擠滿了人,百分之九十五的囚犯都前來學習禪修。可是我的話說得愈長,我那些受困的囚犯就變得愈加不安。我才講了十分鐘之後,一位囚犯,監獄裡的囚犯頭頭之一,舉起手,打斷了我的話,並表達想發問。我鼓勵他不必客氣,直接發問。
 
「這是真的嗎?」他說道:「透過禪修就可以學會輕功?」
 
此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囚犯來聽我說道,他們都打算來學禪修,屆時能以輕功飛到監獄的圍牆之外。我告訴他們這是辦得到的,可是唯有很特別的禪修者,並在訓練了許多年之後。下一回我到那個監獄教學時,只有四位囚犯來參加禪修課。
 
在監獄裡說法的那些日子,我跟幾位囚犯混得很熟。從中發現一件事:每個囚犯都對他們過去所做的事感到罪過,不論白天或晚上,他們內心深處都有著罪惡感。他們只將心事告訴親近的朋友,在大眾場合,他們臉上還是掛著一副那種目中無人、標準的囚犯表情。在贏得他們的信任,將你當作靈修的指導者之後,他們便打開自己的心,並發露出他們沉痛的罪惡感。我經常會以下一個故事來幫助他們:乙班的孩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