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業的法則



大多數的西方人誤解業的法則,他們誤解它為宿命論。—人們註定要因為在記不得的過去世中,所造的某些不可知的罪而受苦。實際並非如此,正如下面故事所顯現的:
 
兩個女士各自烤一個蛋糕。
 
第一位女士的食材很差。她必須先挑出白麵粉中發綠的霉粒,那高膽固醇的奶油幾乎要發臭了;還得撿出白糖裡咖啡色的塊狀物(因為某人將一把沾了咖啡的濕湯匙放在裡面);唯一水果是陳舊的葡萄乾,它跟抽取後的鈾一樣硬。她就在那叫做「世界大戰前」的舊式廚房—到底是屬於哪一次世界大戰,仍有爭議—烤蛋糕。
 
第二位女士的食材可就好多了:有機的全麥麵粉,保證不是基因改造的;不含逆態的芥花籽油糕;未精製的糖;及種在她自己的花園內的多汁水果。她的廚房是「最先進」的,配有各種現代設備。
 
哪位女士所烤出的蛋糕比較美味呢?
 
擁有最好食材的人,往往不是那位烤出較美味蛋糕的人。—美味的蛋糕,除了材料之外,還有其他的元素。有時,食材不好的人,會在烘焙中投入更大的努力、愛心,因此,他們的蛋糕最為美味。如何處理材料才是重要。
 
我有一些朋友,在這一輩子裡,他們得處理最差勁的材料:他們出身貧困;可能童年時被家暴;在學校表現並不聰明;可能是殘障不能運動。……可是,他們將自己的優點配合得宜,以致於烤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蛋糕。我很敬佩他們。你們可以辨認出這一類的人嗎?
 
我有另一種朋友,在此生裡,他們擁有很美好的材料:他們的家庭很富裕,充滿慈愛;他們在學校裡很出色,是運動健將;長得很莊嚴,很得人緣。然而,毒品及酒卻糟蹋了他們年輕的生命。你們可以辨認出這樣的人嗎?
 
業的一半,是我們所應處理的材料;另一半,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是我們如何在此生中運用它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