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陷落時
送自己一份生命禮物

慈悲,是與空性相應的,如果有空性,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生命都渴望自由,慈悲的自由,就是最好的禮物。



人們收到禮物都會很高興,但是,你曾經送過自己禮物嗎?沒有,常是別人送禮物給我們,我們從沒送過自己禮物。送自己禮物,是很溫馨的感覺。在這世界上,我們最愛的是自己:自己的財產、眷屬、名聲及自己努力打拚出來的天地,這都是自己的最愛。每個人皆是如此。那麼,可以送自己什麼呢?可以送自己一份「慈悲的禮物」。
 
為什麼選擇慈悲當作給自己的禮物?常有人認為:我要贏不能輸;我要完美,不能缺陷。就如: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聰明、健康;也希望自己健康不生病。每個人都很愛自己及自己所屬的一切,在「我要贏不能輸」的情況下,因為這樣的喜愛與期待,就很容易有求不得的苦迫,愛的背後就會帶來苦。
 
所以,我們很需要送慈悲給自己。真正的愛,是一種空性的慈悲。有一句話說「愛到深處無怨尤」,這是一種高度的昇華。生命要完美,不要缺陷,是不可能的;人生不可能只有贏沒有輸,不可能是永恆的健康。此時,他人給我們的是支持與照顧,不管自己的狀況是完美或缺陷,我們都要送慈悲給自己,這是很珍貴的生命禮物。如此,就可以「對自己,愛到深處無怨尤」。
 
慈悲無障礙
 
佛教有句話:「慈悲無障礙。」這句話,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就送給我們了。在二十一世紀,還是很適用,是非常好的生命禮物。我們送慈悲給自己,會讓自己沒有障礙。很多障礙,來自於自己的觀點、心情、感受,每日送慈悲給自己,我們執持的思想與感受,會因為慈悲而融解。慈悲,可以清理很多莫名的壓力跟困頓的挫折感;在我們得到療癒之後,還有能量跟周遭的人分享;也可以把「愛到深處無怨尤」的禮物,送給別人。
 
慈悲,是與空性相應的;真正的無障礙,也是跟空性相應。障礙是來自一個「我」、「我的」;當「我」、「我的」,慢慢鬆掉時,就是跟空性相應,可能就可以達到一種昇華的境界——愛到深處無怨尤。我們是欲界眾生,就是會有愛,但它常常是「染著的愛」、「有執持的愛」。如果有空性,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生命都渴望自由——慈悲的自由,就是最好的禮物。
 
喚醒生命情性的力量
 
健康或放鬆時,理性可以發揮作用;但是遇到挫折或失敗,理性就會不堪一擊。雖然大腦知道怎麼做,但是心靈還是會深深感受到失敗的挫折「感」。「感」就是感受、心情。挫折的心情、失敗的心情,此時,理性完全不起作用,就需要情性的力量、慈悲的力量。此時你要喚起情性的力量、慈悲的力量,也就是「慈悲無障礙」。
 
人愈脆弱、愈困頓,愈需要喚醒生命情性的力量,人們不敢接觸這挫折、失敗,不允許挫折失敗的存在,這是情性的不允許。理性雖然知道生命有困頓是必然;但當下自己就是這麼苦迫,就是要成功,不允許失敗。喚醒情性的力量、慈悲的力量,才能與挫折失敗同步、同處,得到昇華。情性得到安頓,理性就能重新啟動。只有慈悲可以讓情性力量出現,也讓理性力量重新回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