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
13破五障



〈提婆達多品〉提到龍女成佛,有居士因此問我:「女性也可以成佛嗎?」其實,女生不是能力差,也不是視野差。男生代表的是陽剛跟威猛,女生則有耐勞的德性,這體現在女眾照顧家庭老弱、扶老攜幼,十分堅忍、耐勞剛毅。
 
釋迦牟尼佛說,女生也可以成道,就是女生有女生的優點,大家都可以成道、成佛。
 
分工合作 發揮優勢
我常常跟法師、居士們說,我們要男女平等,最好是女男平等。身為女性,要清楚自己擅長做哪些?優勢在哪裡?有些事情不是你不關心,而是其他人可以做得更好,那就尊重嘛!尊重不等於自己矮人家一截,而是讓適合的人來發揮專長。
 
男生跟女生,一個是「乾」,一個叫「坤」。以前說「乾」比較大,「坤」比較小;君為上,臣在下。現在呢?看法已經改變了。大家要看到自己可以貢獻的地方,讓生命能夠展現得淋漓盡致。
 
以我來說,如果有一個執事,讓我發揮,我會很高興這能發揮我的專長,讓我可以安心做。這個社會就是各自分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發展自己的長處,讓自己很自在,何樂而不為?
 
成佛關乎德行 而非性別
早期女性有很多限制,有許多不能做的事情,或者女性比較依賴,但凡事不能只看表象,在生活中,能夠靈活轉換自己的角色,做出成就才是重點。這也呼應了「開權顯實」的觀念。什麼叫權?什麼叫實?「實」就是實在的、實際的、真實的狀況。「權」就是權巧方便。
 
用一個例子來說。看過人家開井嗎?你說開四方形的好,還是開圓形好?還是開八角形好?重點在哪裡啊?真正的目的在取水!其實重點不在圓的或方的,而是要選擇不會一直碰到死角的形狀,對不對?同樣的,世間有男、有女,這是事實,但成佛的重點在於性別嗎?不是的,成佛是德行的問題。
 
扛起責任
以現代社會來說,責任大家都相同,性別是次要的,可以扛起責任比較重要。我曾經讀過日本的一段歷史。日本的傳統社會,女生都是在家照顧家庭。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男性都被派到國外打仗,死的死,傷的傷,戰爭結束後日本國內男性所剩無幾。
 
這時,把國家社會扛起來的是女生。戰後的日本,也是這些女生一起建設起來的。但如果她先生從前線歸國了,女性就很快的退居幕後,在「權」與「實」之間的轉換,是一點都沒有困難的。
 
當下每個情境狀況,應該這樣來權衡解決的,叫做「權」。而「實」呢?是更加持久、實際的本質。性別只是表象,佛法關心的本質,終究是眾生皆能成佛的恆常道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