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天乙法師
出國與回國



玉佛寺的住持瑞妙是菲律賓的華僑,已經在夏威夷待很久了。剛到夏威夷那段時期,悟因以補習英文為主,雖然她在佛學院學過英文,也教過英文,但是,聽和說是另一回事,比讀難得多。悟因白天和晚上都去上當地提供的免費英文課。瑞妙很照顧她,悟因剛到時,都開車送她上學。等到她熟習環境,知道怎麼坐公車,就自己往返。悟因在玉佛寺,每星期六、日會有華人信眾來共修,悟因就為他們開示。他們也很照顧悟因,除了主動協助玉佛寺法務,還會幫她改作業、學英文。
 
想不到還在學語文、申請大學中,悟因留學的計畫就被打斷了。那是因為東初突然圓寂,聖嚴從台北打電話來,請悟因協助處理東初的遺囑,和他留下的文化館的問題。
 
東初留下好幾份遺囑,最後一份出現悟因的名字。東初是聖嚴的師父,他早就計畫把文化館交給聖嚴,但是聖嚴已經多年不在台灣,先是去日本讀博士,1976年到紐約弘法教禪。1977年,東初驟然去世,而文化館是以他的俗家姓名(范鐙朗)登記,除非趕快成立董事會承繼,否則財產將歸為國有。所以,聖嚴請悟因先回台北,確認遺囑的最後一份,確定董事名額,以減少前幾份遺囑間的名額差距,而成立董事會。再則,因為她有處理圓通學苑的土地而和政府交涉的經驗,這時可助一臂之力。悟因說,護法是護持佛教,也是「回饋」的機會,所以她義不容辭,就整裝回國了。(東初是她的剃度師父明宗的院長,也是師公,所以說回饋。)
 
雖然留學的理想,只成為她生涯中的一小段插曲,在夏威夷還住不到一年。但是,她對在那兒學英文的經驗,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國學校竟有那麼多善心人士陪說英語,教學法活潑,教材貼近生活,而且是免費的。那應該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教導佛法,使之落實於生活中吧!日後她創辦佛學研讀班的構想,以及引導台灣的外籍新娘適應台灣生活及語言文化的想法與作法,就起源於此。
 
這算是她留學外一章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