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藕益 :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割肱救母



鍾際明(蕅益大師的俗家姓名)七歲時發現母親長年吃素,便問:「媽!您為什麼要吃素呢?」

 
母:「我嫁入鍾家後一直沒生育,就到觀音前求子,發願每日持大悲咒及茹素。十年後,夢見觀音大士送來一子,就生下了你—菩薩恩德真不可思議!」
 
際明:「我要跟您一起吃素。」
 
母親微笑點頭說:「真有善根!」
 
際明十二歲到學堂上課,接觸到不同的觀念。他對母親說:「媽!孔聖人說『敬鬼神而遠之』。先生說佛教是外來的邪說異端。我不再吃素了。」
 
母親盼了十年才盼到這個孩子,對他向來十分寵愛,也就依順著他,說:「既然是先生教的,應該有他的道理,就隨你吧!」
 
又過了五年,際明十七歲了。他有天見到母親從寺廟帶回一本《竹窗隨筆》。隨口問:「媽!這本書是誰寫的,書名起得很別緻。」
 
母:「這是當代蓮池大師的作品。你要看嗎?」
 
際明:「想翻一翻。」
 
際明原是隨便看看,卻愈看愈入迷,不禁讚歎:「真是本有智慧的書,寫得真好!真是字字珠璣!原來佛門中臥虎藏龍,看來佛法很值得深究。」於是把以前寫的謗佛的文章都拿去燒了。
 
跑去跟母親說:「媽!原來佛法這麼好,難怪您一直遵從信仰。以後我也和您一起去聽經聞法。」
 
母親含笑點頭。
 
際明從此儒、佛兼修。
 
一天放學回家時見母親紅著雙眼,際明擔心地問:「媽!您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母:「你大舅舅過世了。」
 
際明一時呆住,說不出話來。
 
母:「可憐他官運正盛,我們家族都以他為榮,卻突然走了。真是天妒英才。」
 
際明不知該如何安慰母親。他心中起了大大的疑問:「從小大家都叫他要以大舅為榜樣,榮登金榜,光耀門楣。這樣一個人人稱羡的人物,不是應該像山一般屹立不搖嗎?怎會如此脆弱呢?」
 
幾年後,又見母親忙進忙出,原來是他的表姪小虞過世了。
 
際明心想:「為什麼這麼幼小的生命也會被奪走呢?難道生命的本質就是脆弱的,自己能活到現在完全是僥倖嗎?」
 
二十歲那年父親過世。際明感到天崩地裂,無常迅速,不知何時母親也隨父親而去。
 
於是找算命先生問母親的歲壽。算命先生問明八字,排算了好一會,說:「最多只有六十二、三歲。」際明立刻到佛前發願:「希望減我的歲壽及功名,為母親求百歲的壽命。」
 
從此際明已無意追求世俗的功名富貴,整天誦經念佛,萌生了出家的念頭。原本放不下俗家的母親,後又想到如果不趕快出家,佛陀怎會明瞭他發願的誠意呢?
 
況且從經典中他也明白在無始的輪迴中,有歷劫的親恩,都需要他去救度,而生命又如此脆弱,怎能再蹉跎?於是下大決心,趁夜離開孤單的母親,走上出家之路。
 
出家後法名智旭,字蕅益。當時他二十四歲。
 
蕅益希望母親能諒解他急著出家的心情,在佛前燃臂香、刺舌血,將自己出家的緣由寫在血書中,托人交給母親。
 
母親見了血書,知道他出家的意志堅定,無法挽回。雖知出家是大丈夫之事,但還是思念孩子,身體日益憔悴。三、四年後,托人告訴蕅益,務必回家見最後一面。
 
蕅益聽了這消息,立刻回家探望。此時母親已病入膏肓。他想:「唐代有『割股救母』的事蹟,如果我割下臂上的肉入藥,應該更能顯出我的誠意,效果應該更好。」
 
然而割了四次,還是未能挽救母親的性命。
 
蕅益痛徹心肺。
 
埋葬了母親之後,蕅益到松陵寺閉關。出關之後,心痛未減,於是恭敬地燃臂香七炷供十方三寶及諸大菩薩,誠摯地為母發願回向:「願母罪因苦果,淨盡無餘,智種福基,具足無減。悟法界藏身,入普賢行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