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智慧
人間佛緣 百年仰望

作者:星雲大師/繪者:游智光



「問往事記載,已一片蒼茫;這八十多年的歲月,我歷盡了多少滄桑。」此詩引自星雲大師《人間佛緣百年仰望》。星雲大師在台灣創建佛光山,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等事業,在海內外廣設佛教學院,又創辦普門中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等各級學校,還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等傳播媒體,對於佛法的傳揚厥功至偉。但誰又知道這其中歷盡多少滄桑呢?
 
《人間佛緣百年仰望》是《百年佛緣》這套書的序詩,也是其後記。《百年佛緣》是星雲大師口述的回憶錄,是共計十六冊的套書,從1911年辛亥年談起,為百年佛教歷史作番見證與紀錄。書末的序詩《人間佛緣百年仰望》,將數百萬字的《百年佛緣》濃縮成三千多字的詩句,道出星雲大師近百年的生命歷程與實踐人間佛教的心願。
 
序詩獨立出版成現代繪本,由游智光繪製插畫,將一首序詩轉成一幅幅動人的畫面。星雲大師經歷北伐、二戰、內戰等戰亂時代,繪者用反黑手法處理戰爭場面,顯現他希望戰爭走入歷史,不再出現的心願。星雲大師幼年辭親出家的那幅畫面上,母子倆在寺院圍牆邊階梯的上下一方,遠遠揮別,畫面留白處,彷彿有無窮的思念不斷地迴盪。
 
「往事歷歷,樁樁難忘,三刀六槌的學習,十八般頭陀的苦行,是我奮發的力量。」星雲大師聊聊數語帶過佛門嚴格的訓練,插圖則將佛門各種功課,以及劈柴、挑水等各項作務具體地傳達出來。而星雲大師渡海來台的畫面,則頗具「一葦渡江」的禪意。
 
透過《人間佛緣百年仰望》的繪本,可以清楚地認識星雲大師「以無為有;以退為進;以空為樂;以眾為我」的處事理念。書末結語:「我一生最大的幸福是當和尚,弘法利生是我此生的使命,人是一個,心是一點,命是一條,願將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讀來令人感動不已。
 
出版年:2014 年
印刷:全彩
開本:14.6×20.2 公分
出版社:香海文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