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無瞋
無瞋:願藉境磨己心,就不苦

「瞋」運轉的能量是「推」 —— 推開、排斥, 不「推」,心就平了, 「無瞋」善法生起。



外境不可能都讓我們滿意,如果遇到不滿意的人事境就排斥、逃離,「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會讓我們心量愈來愈小;福德愈來愈減損;修行的路愈走愈狹窄,甚至,把之前累積的功德一掃而空。
 
如果願意把不如意境當成是磨練自己的機會,像王居士一樣,培養自己化解障礙的能力,遇到任何境都能自在的能力,心量就打開了,福報也會跟著來,修行功力更會不斷增長。
 
無瞋*,是一切善法的根源。具有無瞋的心,會進一步長養出慈悲、寬容、安忍、仁慈、原諒的美德,帶動我們積極行善。無瞋之人,心平氣和、身心安穩,眾生都歡喜跟他靠近。因此,行菩薩道要特別修練無瞋的心,因為一旦起了瞋心,眾生就遠離,有再好的法寶也枉然,因為眾生納受不到。
 
無瞋,能夠生出無量善法,造作無量善業,它是帶給我們真正快樂的根源。
 
*無瞋:三善根之一。
 三善根:無貪、無瞋、無癡,此三者是無量善法之根本,故名善根。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