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
聞飯鼓鳴

因普請钁地次。忽有一僧聞飯鼓鳴,舉起钁頭,大笑便歸。 師云:「俊哉!此是觀音入理之門。」 師歸院,乃喚其僧問:「適來見什麼道理,便恁麼?」 對云:「適來只聞鼓聲動,歸喫飯去來。」 師乃笑。



【解說】
有一次,大眾都在出坡,這叫「普請」。百丈禪師把普請當作大眾共同的規矩制度,大家都要去出坡。
 
當時大家正在很認真挖地的時候,忽然傳來打板的聲音。打板吃飯時間到了。一位僧人他聽到了板聲,就把鋤頭扛在肩膀上,大笑著就轉頭回去了。
 
百丈懷海禪師也很歡喜,說:「喔,真棒啊!這就是觀音菩薩入理的門徑耶!他修了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已經入門了!」
 
因為打板,大家都放下了鋤頭回到寺院。百丈禪師就把第一個轉頭回去的僧人請來,問:「你剛才見到什麼道理,就這個樣子啊?」
 
僧人說:「剛才我只聽到打板的板聲,就回來吃飯了。」
 
百丈禪師聽了,一直笑一直笑。
 
百丈禪師非常高興,這位僧人修了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入理的門徑,已經進門了,就是這麼地自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