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生
生命的豐富就是成功

生命有值得我們關心的宗教層面。內心深處那份不安的悄然,就是一種覺醒—提醒自己:要常常回歸面對這份根本的關懷。



「成功」如何定義?
 
一般所謂的成功,通常是指事業有成、財富增加,或者學識、知能的成就。如果就人生的歷程來說,人生最可貴的成功是什麼?是一帆風順的人比較成功嗎?每一個人在成長的路上,大都是顛簸的,陰暗面的、挫折的考驗還真少不了。嚐盡生命的酸、甜、苦、辣,遇到的每一件事情,平易的、艱難的,自己都親自嚐到了,能夠靜下心來,深入地體會它的況味,豐富生命的層次與高度,我認為這就是「成功」。
 
舉一個例子來說,接觸到佛法以後,最可貴的是什麼?你發現自己更具有耐心,可以按捺下來,容許自己去面對挫折;也比以前更具有寬宏遠大的視野。你想到:自己遇到這樣的處境,別人也可能會遇到這樣的處境;你把這個空間給留出來,寬容地對待自己,也寬容的對待別人。這也是「成功」的一種。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