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闍世王的回首-一輪斜月孤明
阿闍世王與提婆達多-父子關係

「我還有機會嗎?我可能不受懲罰嗎?全身長滿了發出陣陣惡臭的膿包,這膿包恐怕是治不好的吧?我可以不下地獄嗎?每次痛起來,那種感覺真像是在地獄裡坐立難安。耆婆醫師,你認為我還有救嗎?我有可能被原諒嗎?」



距今兩千五百多年前,印度憍薩羅國的悉達多太子,以十九年的時間思索存在的根本問題,歷經磨鍊,最後終於在伽耶山菩提樹下,從金剛座起身,決定依各人不同的根性氣質,對有緣眾生分享他的領悟,追求人生自在的解脫之道。佛陀依照先前的承諾到了王舍城,把自己的心得告訴了老朋友頻婆娑羅王,王法喜充滿,皈依佛陀。

阿闍世王子是頻婆娑羅王的心肝寶貝,他一向我行我素,對爸爸的法喜充滿並不認同,他比較喜歡佛陀弟子提婆達多的超能力表現。他認為神通的表現纔能將權力發揮到極致,所以父子兩人很少有溝通的機會。甚至於到後來,王子阿闍世假借武力比試逼父王退位,而將頻婆娑羅王軟禁在暗室裡,並威脅母親不得反抗,造成了宮廷的悲劇;也由於內部不安,其他各國虎視眈眈,準備攻佔。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