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
12「女身五障」的迷思

時舍利弗語龍女言:「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 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佛道懸曠,經無量 劫,勤苦積行,具修諸度,然後乃成。又,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 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 女身速得成佛?」



【講釋】
佛陀十大弟子中,舍利弗被公認為「智慧第一」,但即便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對於「龍女能夠成佛」這件事,他還是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內心抱著很深的懷疑。
 
於是舍利弗就毫不遮掩的直接提出來了:妳說妳不久就要成佛了,這事情讓我難以置信。接著舍利弗提問了:「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
 
「女身有五障」的說法
「佛道懸曠,經無量劫,勤苦積行,具修諸度,然後乃成。」佛道是這麼地長遠,要勤苦積行,要修很多的法門,然後才能夠成就。
 
舍利弗認為:「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也就是說,男身要成就都有困難了,更何況女身還有五種障礙,豈不是更加困難嗎?
 
舍利弗提到女人的身體有五種障礙,這是哪五障呢?
 
第一,不得作梵天王:「梵天王」就是色界天的天王。印度常常說他們是梵天的後裔,所以有梵唄、梵語、梵文等。印度人崇拜的就是這個「梵」字。「梵」常常是「清淨」的意思。「梵天王」是色界天的一個天王,女身不能成為梵天王。
 
第二,不能做帝釋:「帝釋」也就是俗稱的天公,女身不能做天公。
 
第三,不能做魔王:以前我讀佛學院的時候,才剛出家沒多久,我們院長講《法華經》時說:「女身不得做魔王。」男眾比丘聽到就說:「你們好好哦!只要出現女身就可以不做魔王。」其實,男眾當然也可以不必做魔王,連魔子魔孫都不做了,還做魔王?而且魔王也要有威德,要統攝得住魔子魔孫,否則他們可是會造反的呢!
 
第四,不能做轉輪聖王。也就是國王。佛剛出生沒有多久,有神通的一位老人預言說:「他長大了不是做轉輪王、聖王,就是出家做佛。」轉輪王有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主藏寶、典兵寶。其實就是有各種武器等等,都是治國具備的工具,但佛陀沒有選擇做轉輪王,而是走上出家修行之路。
 
第五則是不能做佛身。
 
傳統中認為如果要做梵天王或者帝釋、魔王、轉輪聖王,都得要具備威德、威猛,還要帶一點陽剛之氣。因此舍利弗會有「云何女身速得成佛?」的疑問。
 
但,真的是如此的話,龍女又是如何「速得成佛」的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