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無瞋
生氣三部曲:舊恨加新仇,惱怒了!

「瞋」運轉的能量是「推」 —— 推開、排斥, 不「推」,心就平了, 「無瞋」善法生起。



「惱」:惱怒。有先前的忿恨,現在又遇到相同的境界,舊恨加新仇,就會發出攻擊的行為,先前拿的那支棍子就失控,一棒打下去了,以牙還牙、以瞋報瞋、以仇報仇。例如:下次丈夫開車,太太又在旁喋喋不休,丈夫就會惱起來,可能用言語辱罵或冷嘲熱諷,也可能用行為傷害自他,如突然在馬路上停車:「換你來開!」。
 
「忿」、「恨」不自主累積的情緒能量是很強大的,很容易引發情緒失控。因此,在「忿」與「恨」的階段就要覺察、清理,否則,到「惱」時,傷人傷己,代價就太大了。
 
「惱」不一定有強烈的發飆行為,有時只是想冷嘲熱諷,在言語上刺激對方。
 
有一次,盈盈請婷婷幫忙,婷婷回應:「太瑣碎了!」意思是她很忙,這種事太瑣碎了,別來找她。盈盈回:「好吧!您忙,我另外找人。」一個月後,婷婷找盈盈幫忙,盈盈回:「太瑣碎了!」用之前被婷婷回拒的話,回應婷婷,這表示盈盈對過去被拒絕一事還記恨著,才會以牙還牙,這是微細的「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