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對話的原則與結論】宗教相遇中的遊戲規則
結論一:宗教相遇必須擺脫 特殊的護教學



基督徒、佛教徒或不論何種宗教的信仰者,如果事先就帶著盡一切努力(顯然是誠實的)為自己的宗教辯護的想法,而去與另一宗教的人接觸,那麼,可能將會有對該宗教富有價值的辯護,而且會有肯定且激勵人心的討論,但不會有任何宗教對話,或任何的宗教相遇,更遑論彼此增益了。我們無須放棄自己的信念和確信,但如果我們真的想與來自另一宗教傳統的人相遇的話,我們就必須排除任何的「護教學」(apologetics)[2]
 
我把「護教學」理解為:特定宗教的學科中,傾向於證明該宗教的真理性和價值的部分。護教學有其作用和合適的位置,但不是在諸宗教的相遇中。
 
 
(1) 為原注;[1] 為譯注
 
(1)「梵是聖典之母」,商羯羅在他的注釋中如是說。偉大的諸聖典、人類諸傳統是知識之母,而「梵」也是,這不是「惡」的循環,而是有活力的循環。
 
[2]「護教學」(apologetics):源自於希臘文「apologia」一詞,「apo」意指「從」,「logia」意指「道理」、「邏輯」,兩者合起來即意指「以言語為自己的思想或行為辯護的學問」。它是基督教神學的一個分支領域,主要是為了展現基督教信仰的理性基礎,針對批評而進行辯護。它的《聖經》基礎可引自彼得的教導:「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apologia),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不過,傳統護教學並不是單以辯論挑戰者為目的,也是為建立基督教教義而存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