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燈共一光
千燈共一光:現代佛教女性的天空(下)



1945年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為了檢視隨著歷史推移而遷變著的台灣佛教,我們常以1945年為一個重要的歷史段落,尤其是1949年,國民政府大舉遷台,至今所產生的極大變化。而經常被提出來研究的主題—女性參與佛教的方式與影響力,有著其他傳承的佛教少見的興盛狀況。本期專輯整理刊出的現代佛教女性,是從戰後台灣尼僧發展的歷史角度探討台灣佛教女性的經驗—有香光尼僧團也有慈濟團體;修行奉獻的壇城有教育、文化,也有慈善、醫療等現象的差殊。雖然不能周全地描繪出台灣佛教女性所圓成的結果,但我們已能於其中發現,性別、儀式、法門或有不同,台灣佛教女性不斷地參與世間、走向世界,這些努力,都同樣是秉持著佛陀慈悲的教示,在深化個人德行的同時,於有限的時空因緣中,廣大地利濟人間。 
 
 千燈共一光,不管是台灣佛教、藏傳佛教或南傳佛教;男性或女性;僧侶或信施,多少差殊,但「千年暗室,一燈而明。」就如同房子一燈光滿,千燈亦遍滿,光光卻不相礙,每個人浸沐於法而在自己心中燃起的那一盞燈,都承繼相續著佛陀本懷,光光都是佛陀慈悲智慧的心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