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不憍慢:心愈下,道愈高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有一個譬喻故事:人死後,到閻羅殿報到前,要先經過拉人婆婆。拉人婆婆的工作是先抓住死者,把亡者身上的東西全部剝光,把上述這些健康、年輕、美貌、高貴的家庭背景、地位、財富、多聞等全部拉下來。當外在這些全部拉下來時,還剩下什麼?
 
智諭老和尚云:「心愈下,道愈高;心愈高,道愈下。」我們的心愈謙下恭敬,道行愈高;心愈高舉,道力就愈薄弱。謙下恭敬,為何生命反而向上提升了?就像大地的德行,能放低自己容納更多,生命反而更寬廣、無邊際、無限量。
 
一般人,會尊敬長輩,提攜照顧晚輩,但是,對同輩則易生輕慢心——覺得他也沒什麼了不起。一個大家都尊敬的人,你對他恭敬,很容易;若是一個大家都瞧不起的人,你對他生恭敬心,就不容易了。此時,心地要很謙下柔軟,才有辦法做到,這需要不斷修練。常自問:「我習慣恭敬嗎?」「我習慣表達恭敬嗎?」「與人接觸,常用什麼心相應,恭敬?還是輕慢不屑呢?」「對人恭敬時,我感覺如何?」「輕慢不屑時,我感覺如何?」一次次觀照,從心念感覺身上流動的能量,就會知道如何抉擇自己生命的風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