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擺渡: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
身瘴毒與心瘴毒



 

虛雲到南洋弘法。途經野人山時感染了瘴毒,勉強到柳洞觀音寺掛單。寺中只有一位中國僧人,法名定如。
 
虛雲向定如行禮,但定如不理他。虛雲只好自己在大殿打坐。
 
晚上,定如鳴磬上殿。虛雲主動幫忙敲鐘鼓。唱完懺悔文,定如三聲並三拜:「殺!殺!殺!」
 
隔天早晨上殿,課誦完畢,一樣又高聲叫:「殺!殺!殺!」三拜。虛雲覺得很奇怪,便不再參加。
 
送來的三餐都雜有蔥、蒜,虛雲雖然病得難過,餓得難受,卻一口也不吃。一整天只喝水。定如發現了,隔天飯、粥裡就不放蔥、蒜等,虛雲才吃。
 
到了第七天,定如開口說:「老和尚,請喝茶。」虛雲便閒話問起定如為何拜「殺」?
 
定如說:「殺鬼子!我原籍寶慶,父親本在雲南擔任武官,死在任上。我因感受到人世無常,就出家了。曾跟竹禪和尚學畫,現在靠賣畫換取齋糧,還能維持。
 
十多年前,我從香港到星洲,在船上受盡洋人虐待,讓我非常難堪,終身恨難消。」
 
虛雲:「相信您明白佛陀戒殺之理。那些洋人種惡因,必定會得果報。我們身不犯殺戒,也不宜生殺心啊!」
 
定如:「這十多年來,過路的僧人大都裝模作樣,頤指氣使,令人厭惡,所以我都不理不睬。七天來,我觀察您與眾不同,才敢跟您說實話的。洋人不只欺負我,也欺負同胞,可惡至極!」
 
虛雲:「佛法修持最重要是『慈悲』。佛陀教導我們『怨親平等』。雖然很難,但是對於仇怨敵人也一樣要慈悲。還一直勸我們『不受第二箭』。如果老是懷著怨恨的心情,就讓毒箭在心裡生了根,受害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定如:「多謝老和尚指導,但怨氣一時還無法消解。」
 
虛雲:「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慢慢去消解吧!」又說:「您心中的瘴毒很重,要靠佛法慢慢去對治;我身體的瘴毒,差不多消散了,也該告辭。」於是定如送虛雲到車站,贈送路費糧食,幫著買車票,又請居士到下車的地方接應。打點得十分仔細。
 
列車開動,虛雲祝禱定如能早日化掉心中的瘴毒怨氣,全心向道,走上醒覺的道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