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不諂:真心誠意,頂天立地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諂曲的人,看到能力強、有錢有勢的人就巴結討好;看到能力差、貧窮低賤的人就瞧不起,甚至加以欺壓或凌虐。他的心邪曲不平等,與修道相違背。
 
修菩薩道要說愛語、柔軟語。「愛語」與「諂媚語」二者都有取悅的意味,如何區分?從動機來看,諂媚的人是為了自身的利益而討好別人,虛假地迎合對方。愛語,是真心誠意關心對方、鼓勵對方,沒有虛假,沒有為自己盤算的成分。
 
像白秘書,一味迎合、巴結長官,表面上得到好處,得到長官的寵信,但他生命的格局一直受限而不自知。他必須依附在別人所賦予的價值上才能肯定自己,如藤蔓必須攀附大樹,離開大樹就無法挺直。到最後,他會失去自己的真心,忘失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真正的感受是什麼,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無法頂天立地立足在這世界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