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隨念: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佛隨念的傳演



依據《阿含經》所載的修行法門,「佛隨念」是屬於六隨念之一,《阿含經》所說的念佛,主要是憶念佛的種種名號功德為主,《增壹阿含經》更增列為「十念」。佛在世時,「念佛、念法、念僧」,是依人間的佛、比丘僧及佛為弟子所開示的法,作為繫念的內容。佛陀圓寂後,佛弟子們的內心仍然存著對佛陀的永恆懷念,在眾生崇敬的心理之下,後期的經典,便不斷傳出念佛滅罪乃至往生淨土、不退菩提心等信念,並且漸漸強化了念佛的利益,多元化的念佛方式因而興起。

 

從《阿含經》的記載得知:「佛隨念」的方法,源自於原始佛教時期。到了大乘佛教時期則更為興盛。念佛法門進入大乘佛法時代後,形成了不同修持法及不同對象的念佛。就理則而言,彼此是相通的,皆可作為佛弟子修持的法門。只是中國、日本,後來因淨土思想的普及,稱名念佛,願生西方極樂淨土,便成為念佛的另一大主流。如此,南傳與漢傳地域的「佛隨念」,便有明顯的差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