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破慳:流通才能增長廣大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蕅益大師《觀心法要》:「慳財者,世世貧窮;慳法者,世世愚痴,不可不戒也。」
 
巴勒斯坦有兩個湖,這兩個湖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其中一個名叫加里勒亞湖,水質清澈潔淨可供人飲用,湖裡魚兒游來游去清晰可見,四周盡是綠色的田野和園圃,很多人喜歡在湖邊築屋而居。另一個湖叫死海,水質鹹度居世界之冠,因此沒有魚能生存,湖邊寸草不生,了無生氣,一片荒涼景象,沒有人願意住在附近,因為連周遭的空氣都讓人覺得不舒服。有趣的是:這兩個湖的湖水,都來自同一條河。差別的是:一個湖既接受流入的河水,也讓水流出;而另一個湖卻只進不出。
 
「財」與「法」也像流水一樣,流出去才能有新的再流進來,有流通才能有新氣象,才能增長廣大。其實,分享出去的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當您想「利益後人」時,會發現自己常常就是那個「後人」,體認到此,心量就會打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