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
叩鐘偈:無明長夢 願共速醒



 
偈頌

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
仰願佛日增輝,法輪常轉;虔祝民圖宏固,國道遐昌。
三界四生之內,各免輪迴;九幽十類之中,悉離苦海。
風調雨順,免遭饑饉之年;南海北疆,俱瞻堯舜之日。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無明長夢,願共速醒。
無邊世界,清淨安樂;遠近檀那,增延福壽。
三門鎮靖,佛法常興;八部龍天,安僧護法。
中外戰爭,死難軍民、殉國忠魂,俱生淨土。
父母師長、法俗眷屬、歷代先亡,同登彼岸。
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南無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清涼山金色界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銀色界 大行普賢王菩薩
南無普陀山琉璃界 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 大願地藏王菩薩
 
注釋
 
【1】天堂:天眾所住的宮殿,與「地獄」、「地府」對稱。即善人死後,依其善業所至之受福樂處。

【2】地府:即俗稱的「陰間」。

【3】佛日:佛法的光芒如日光般燦爛明亮。

【4】法輪:指佛的教法。因它如車的兩輪般圓滿無缺,能摧破眾生惡行,又輾轉不停地度世救人,故稱「法輪」。

【5】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此三界都是凡夫生死往來的境界。「欲界」是有淫、食二欲的眾生所住的世界,上自六欲天,中自人畜所居的四大洲,下至無間地獄皆屬之。「色界」是無淫、食二欲,但還有色相的眾生所住的世界,四禪十八天皆屬之。「無色界」是色相俱無,但住心識於深妙禪定的眾生所住的世界,四空天屬之。

【6】四生:一切有情有四種生,謂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胎生」是在母胎內成體後才出生,如人類。「卵生」是在卵殼內成體之後才出生,如鳥類。「濕生」是依靠濕氣而受形的生命,如蟲類。「化生」是無所依托,只憑業力,忽然而生的生命,如諸天和地獄及劫初的人類。

【7】輪迴:謂眾生無始以來,流轉生死於三界六道之中,如車輪一樣的旋轉,沒有脫出之期。

【8】九幽:指極深暗的地下。也泛指一切鬼靈等眾。
 
【9】十類:即:「怪鬼、魃鬼、魅鬼、蠱毒鬼、癘鬼、餓鬼、魘鬼、魍魎鬼、役使鬼、傳送鬼」十種鬼類。

【10】饑饉:農作物欠收。

【11】瞻:向前或向上看。

【12】堯舜:唐堯與虞舜的合稱,二人均為古代的聖君。

【13】苦海:佛教認為眾生在「生死輪迴」中,遭受著種種「苦報」;生死之苦茫茫無邊,稱為「苦海」。

【14】無明:謂過去世煩惱之惑,覆於本性,無所明了,故曰無明。

【15】檀那:即施主、布施者。

【16】三門:即「山門」。山門之制形如闕,開了三扇門,故亦稱三門。有的佛寺只有一扇門,亦呼為三門,因標誌「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之稱也。

【17】鎮靖:安定

【18】八部龍天:又稱八部眾。即:一、天;二、龍;三、夜叉;四、乾闥婆;五、阿脩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目侯羅伽。此八部為守護佛法而有大力之諸神。八部眾中,以天、龍二眾為上首,故標舉其名,統稱「天龍八部」或「八部龍天」。

【19】殉國:為保衛國家而犧牲生命。

【20】淨土:指清淨莊嚴、沒有污濁的佛國世界。

【21】眷屬:眷為親愛,屬為隸屬,指親近、順從者。廣義言之,則凡聞道受教者均為佛之眷屬。

【22】彼岸:和「此岸」相對的譬喻用法。「此岸」指生滅,「彼岸」指不生不滅的涅槃。

【23】法身:佛三身之一。又名自性身、法性身,即諸佛所證的真如法性之身。
 
【24】報身:佛三身之一。此身是諸佛修福慧功德圓滿時,所顯現的自受用內證法樂之身,亦即完成佛果之身。

【25】化身:佛三身之一。又名應化身、變化身,即佛為了濟度眾生而變化出來的身形。

【26】下生:謂菩薩自天上界降生於下界。

【27】清涼山:唐朝代州五台山之別名。
 
語譯

洪亮的鐘聲初次叩響,大眾一起高聲吟誦〈叩鐘偈〉;音聲響徹天上宮殿,通達陰間地府。

誠心祈願佛法的光芒照破世間黑暗,讓世間光明普照,佛陀的教法弘傳久遠,深植人心;虔誠祝禱大眾安居樂業、行事平安順利,國力強盛,國運昌隆。

祈願在三界內的生死凡夫、依四種類別而生的六道有情,都能脫離輪迴之苦;地獄眾生、孤魂野鬼等幽冥眾生,都能遠離無邊苦海。

祈願大自然氣候和諧,風調雨順,農作物收成良好,眾生免除饑荒的痛苦;國家領導人如堯舜般賢能,國土從南到北一片繁榮富庶,國運蒸蒸日上。

祈願早日從茫茫無邊的生死苦海中解脫,走上修善斷惡的正路;祈願早日步上醒覺的道路,迅速從無明煩惱所覆蓋的長夢中醒來。

祈願十方無邊世界,一片清淨安樂;所有善行布施者,都能福門廣開,歲壽增長。

祈願佛寺道場安定和諧,大眾虔心受持正法,佛陀的教化廣佈流傳;龍天等八部護法眾神,護持佛、法、僧三寶安心教化,讓法音宣流無斷絕。

祈願不論中土或國外,因戰爭不幸遇難的軍人、民眾,以及為了保國衛家而犧牲的良善忠魂,都能往生極樂淨土。

祈願父母師長、法俗眷屬、歷代先亡者,都一同來到涅槃的彼岸。

祈求佛菩薩加被所有有情眾生,大眾誠意恭敬地稱念諸佛菩薩聖號:

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南無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清涼山金色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銀色界大行普賢王菩薩
南無普陀山琉璃界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

解析

這首〈暮叩鐘偈〉,藉由鐘聲及佛菩薩的功德力,上求佛法,下化眾生;祈求世界安定、國富民豐;祈求佛法常興,無明夢醒,六道眾生,皆能得度。

《付法藏因緣傳》提到:「罽昵吒王,貪虐無道,數出征伐,勞役人民,不知厭足,欲王四海……須臾氣絕,由聽馬鳴說法緣故,生大海中,作千頭魚。劍輪迴注,斬截其首,續復尋生;次第更斬,如是展轉,乃至無量。須臾之間,頭滿大海。時有羅漢,為僧維那。王即白言:『今此劍輪,聞犍椎音即便停止。於其中間,苦痛小息。唯願大德,垂哀矜愍,若鳴犍椎,延令長久。』羅漢愍念,為長打之。過七日已,受苦便畢。而此寺上,因彼王故,次第相傳,長打犍椎。」

這段敘述講說:罽昵吒王因貪虐心重,四處征伐,種下惡因。因曾聽聞馬鳴菩薩說法,死後未投生地獄,而是化作一隻長有千頭的魚。被利劍輪流斬頭,斷的頭很快又長出來;再重覆遭受劍殺。僅一眨眼,海中已都是魚頭。

千頭魚有緣遇到羅漢,告訴羅漢他目前苦不堪言,唯有犍椎響時,劍輪才會停頓,才能暫時休息一下。千頭魚哀求羅漢鳴打犍椎時,時間能延長久一點。羅漢同情他的境遇,特地將鳴打犍椎的時間拉長。

由上述罽昵吒王的遭遇,可知犍椎這種法器能暫息惡道之苦。佛法傳入中國後,中國以固有的鐘、鼓等代替犍椎的功能。每日,寺院早晚起安板時,都會叩鐘,並梵唱〈叩鐘偈〉,警醒世人,撫慰惡道生靈,為眾生祈福求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