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將慈悲帶入世間



 
在台灣的佛教中,很強調吃素放生的重要,這是基於慈悲心的培養,可是更重要的是我們對人要表現愛心。什麼是對人有愛心的表現?可以提出幾點請大家一起來思考。
 
第一,台灣很富裕,有人對貓狗很有感情,卻對於人冷漠沒有感覺,這是要靜下心來思考的問題。
 
第二,台灣社會很喜歡放鞭炮,很愛燒金紙,為什麼要維持這樣的陋習不想改呢?尤其似乎一定要放鞭炮才會熱鬧。娶新娘、入厝、迎神明都要放鞭炮,討吉祥,甚至把總統當作邯鄲爺,對他放鞭炮、放蜂炮。這是熱鬧有餘,但深層地說,這樣的行為到底是為了什麼?當炮聲與槍聲不分時,該怎麼辦呢?香光尼僧團各分院辦活動時,若需要放鞭炮的場合以營造熱鬧,放錄音帶即可達到同等的效果。「對邯鄲爺放炮」這叫宗教,宗教是什麼?元宵節、中秋節,民間是這樣對待邯鄲爺,現在我們以相同的方式,把總統當作神明,對他放蜂炮?大家需要重新思考,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另外,從SARS 到禽流感,這些流行疾病發生後,我呼籲大家,請不要再吃野味。我們不是貧窮落後的國家,當富足後,應該提升我們的精神層次和生活品質。請不要殺生吃野味、吃熊掌、吃一些國家保護的動物。家裡不要殺生,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愛這個世間,是與世間和平相處,真心地愛護台灣。
 
學佛應該是提醒大家盡到社會責任,出一分力,我們除了佛法的修學,也需要負一些社會責任。學佛後,在將佛陀的精神、智慧,和那一顆慈悲的心帶入世間、帶入你的家庭、周圍的人的同時,怎麼可能少了自己!這是應該要學的。緣起的生活告訴我們,人是需要進入宗教、德養、知識、交友、社群,及生活的交互關係中,在佛陀教法的指引下,慈悲的內心是清澈、安頓的,人生的方向也會更明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