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專致其心



現在是在打佛七,大家只要照顧自己心念就好。把佛號提起來,念得綿綿密密,歷歷分別。就能夠達到一心不亂。即使我們當中有一個人死掉了,也不必去管他,等佛七圓滿後再作處理,如果真的能夠在佛七期間死掉,那是很有福報的。就讓他放在那裡讓大家一起為他念佛,不必去管他,只要看住自己的佛號,所以大家要把眼睛收好,把思想收回來,這樣才能夠進入專致一心。

 

如何專致一心呢?就是進入念佛堂只有一件事"念佛",外境的一切都與我無關。即使香光寺失火了,即使你的蒲團燒著了!你還是要咬定一句彌陀聖號,唯有這樣你才是真正專致其心。

 

古德說:「三世諸佛都是血性漢子,對自己絕對要負責到底,如果自己本身不把自己扛起來,自己不看住自己的念頭,師父能把你怎麼樣,乃至佛菩薩又能把你怎麼樣。古人鑽木取火,想讓火從木頭中冒出來,除了要有方法,更要有無限的耐力,修淨土法門要領略念佛的滋味,怎能不下點苦心呢?念佛要像「雞抱卵」那樣專注,如果老母雞抱一抱卵就出去蹓躂蹓躂,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有小雞出現?相同的道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醒時也念,睡覺也念,拉也拉不斷,扯也扯不開,要念到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取代,才能達到念佛三昧。現在是打佛七,要一門深入,憑著真心、誠心、修念佛法門,不要空過一分一秒,請大家老實念佛才不致浪費生命,增長罪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