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境況
山的譬喻

本經敘說:老死的恐怖,猶如大山壓迫逼臨而來;即便是世間最有權力的國王,也無法以軍隊、咒術、金銀等而抵抗。本經也促使吾人重新反省:無常迅速,生命的目標與要務為何?



忙碌的國王

 
世尊住舍衛城。
 
那時,拘薩羅國波斯匿王一大早往詣世尊。到了之後,向世尊禮拜,然後坐在一邊。世尊對坐在一邊的拘薩羅國波斯匿王這樣說:
 
「大王啊!你一大早從哪裡來?」
 
「大德啊!那些經過灌頂的剎帝利王,沉醉於權力的憍慢,被欲望、貪婪所束縛,謀求國家安定,征服廣大領土。─我現在正忙著這些王事啊!」
 

恐怖的災難

 
「大王啊!你認為如何?如果有個可信、可靠的人,從東方向你走來。到了之後,對你這樣說:『大王啊!你可知道,我從東方來,在那裡看見一座大山,高聳入雲,正向著這裡而來,壓碎了所有生物!大王啊!請做應做之事!』」
 
「然後,又有第二人,從西方……第三人,從北方……第四人,從南方向你走來。到了之後,對你這樣說:『大王啊!你可知道,我從南方來,在那裡看見一座大山,高聳入雲,正向著這裡而來,壓碎了所有生物!大王啊!請做應做之事!』」
 
「大王啊!如果發生這種大恐怖事,會帶來可怕的人類毀滅,而人身更難再得,你會做什麼事?」
 
「大德啊!如果發生這種大恐怖事,會帶來可怕的人類毀滅,而人身更難再得,那麼,除了法行、正行、善行、福行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老死之災

 
「大王啊!我告訴你!大王啊!我告知你!大王啊!老死正逼臨著你!大王啊!當老死逼臨著你,你該做什麼事?」
 
「大德啊!當老死逼臨著我,除了法行、正行、善行、福行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種種防禦

 
「大德啊!那些經過灌頂的剎帝利王,沉醉在權力的憍慢,被欲望、貪婪所束縛,謀求國家安定,征服廣大領土。他們能以象軍作戰;但當老死逼臨時,那些象軍之戰卻毫無用處,派不上用場。」
 
「大德啊!那些經過灌頂的剎帝利王……他們能以馬軍作戰……能以車軍作戰……能以步軍作戰;但當老死逼臨時,那些步軍之戰卻毫無用處,派不上用場。」
 
「大德啊!在王宮裡,有善用咒術的大臣,他們能以咒術擊破來犯的敵人;大德啊!但當老死逼臨時,那些咒術之戰卻毫無用處,派不上用場。」
 
「大德啊!在王宮裡,有很多金幣和黃金,藏在地下或樓頂,當敵人來犯時,可以拿這些財寶來議和;大德啊!但當老死逼臨時,那些財寶之戰卻毫無用處,派不上用場。大德啊!當老死逼臨時,除了法行、正行、善行、福行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唯有一途

 
「大王啊!確實這樣!大王啊!確實這樣!當老死逼臨時,除了法行、正行、善行、福行之外,還能做什麼呢?」世尊說了這些。說完之後,善逝、大師又說:
 
          「猶如大岩山,高聳入雲霄,
 四方環逼近,壓碎諸眾生;
 如是老與死,逼臨於眾生,
 四姓之階級,乃至於賤民,
 無一能迴避,一切皆碎滅。
 象軍無用處,車步軍亦然,
 咒術與財寶,亦不能戰勝。
 因此有智者,正觀己利益,
 於佛及法僧,賢者住正信。
 凡以身語意,能行正法者,
 今生人讚嘆,死後享天樂。」
 

問題與思考

 
1.波斯匿王日日為國事奔忙,以致無暇思及老死之災與防患之道。這樣的景象,是否正是我們生活的寫照?我們忙碌的目標又是為了什麼?
 
2.一般人也知道有老死之災,但這種「知道」,與覺者對老死的認知和感受有什麼差別?試從「大山的譬喻」分析之。
 
3.一般人防患老死的方法有哪些?這些方法和國王所說的「法行、正行、善行、福行」,性質上有什麼不同?
 
4.防患老死之道,除了國王所說的「法行、正行、善行、福行」之外,是否還有別的方法?
 
5.有人想到老死逼迫而「及時行善」,但同樣也有許多人選擇「及時享樂」。這兩種思惟背後的生命觀有什麼不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