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金剛經》



 
有些佛經的開頭,佛菩薩不是放大光明,就是大地震動,總教人一想到佛菩薩,就得肅然起敬,不敢稍有他念。而那些跟隨佛菩薩修行的人,也總是一副道貌岸然,不茍言笑,不食人間煙火,對於這般修行者,也常要叫人敬而遠之。可是,《金剛經》中的佛陀,可不是如此,吃飯時間一到(至今,還有人認為佛陀是喝露水,不吃東西的!),就穿好禮服(佛教出家人沒有華麗服飾,但佛陀有詳細規定相應場合的穿著,不邋遢髒亂,是很重視禮儀的!),上街托缽。吃飽了,坐穩了,開始上課,他的弟子再發問:「平凡的男女,發了個心,想和您老人家一樣偉大,該怎麼做呢?」
 
該怎麼做呢?您看見了嗎?就是這樣安安心心地吃飯、出門、上課、與人對話。佛陀已經示現了,若我們先將自己當下的狀況照顧好,每一日都過得穩穩當當,不急著放光動地,生命的光,自然就亮了。
 
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讓法利益我們?不妨就從每日一句《金剛經》開始。
 
《金剛經》中有云:「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一句一偈,在心中反覆默念、思惟,每個動作、念頭都帶著《金剛經》,就像深愛著一個人般,我們也好愛《金剛經》。持續地練習,一日一夜乃至三十日,累積生命豐厚的波羅蜜。而這即是「隨處用心」系列的最先構想:我們挑選了三十句《金剛經》的經句,並在經句旁提供日常練習。當然,您也可以在經句旁,記下您的發現。修行應該是如此的,在每個生命的轉彎處,都會見到不同的風光。
 
手冊的最後,有幾頁修行紀錄,您可以自訂功課,例如每日誦持經句七遍、背誦經句等;或練習經句旁的小提攜。完成了功課,就作一個記號。若可以在二OO六年七月三十日前,完成一個月或二、三個月的用功,您可將修行紀錄單寄回「香光莊嚴雜誌社」的聯絡處,在今年農曆七月法會時,我們將會一起在佛菩薩面前作功德總回向。
 
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就是我們深愛著佛法,行住坐臥都不離開它,時時刻刻都思惟著它,在法的指導下生活,在生活中落實佛法,這本手冊,提供一些方向,更期待您直接閱讀原典,領略法全然的面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