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
在生活中完成的教育



僧人的生活一向是平淡而嚴謹的,佛門師生修學心得的傳遞、指導和交流,就寓於其中,古來大德也都從這平易生活的粗蔬淡飯、舉手投足間,陶鑄出超邁朗然的僧格,讓佛教的法水一脈綿延下來。禪門中有則故事:
 
 
一天,鼎州禪師和一沙彌弟子在庭院中經行,突然一陣風刮落了好多樹葉,禪師於是默默彎腰,將一片片落葉撿起,放進口袋裡,一旁的弟子終於忍不住說:「請師父不要撿了,明天一早大夥兒會來打掃的!」
 
 
「我多撿一片落葉,地上不就較早多一分乾淨啊!」禪師溫劬地回答。
 
 
「師父!樹葉還在不斷掉落,您怎麼撿得完呢?」
 
 
「我不只撿地上的落葉,同時還撿心地上的落葉,只要不斷精進,終有撿完的時候。」言下,沙彌終於體會到「挑水擔柴皆是禪」的佛門修學生活。
 
 
不只中國禪宗將僧伽教育寓於生活,佛世時,佛陀對比丘弟子們的教導 ,也是在托缽行化的僧團生活中完成。然而,僧伽教育應具備那些內涵或次弟呢?本期專輯即以此為課題,先從律藏和阿含教典中,探尋佛陀如何創立僧團和以身教、言教來培育僧伽,緊接著再從中國佛教史,鳥瞰大教東傳中國後僧伽教育的概況,希望藉由僧伽教育的探源與歷史回顧,為現代僧伽教育提供準則和借鏡;最後,我們以為瞭解僧伽教育現況,是策勵未來方向的基礎,但是限於時間和人力,只能嘗試先以較具學制組織、課程規劃的辦學機構為代表,加以探尋,並分兩期刊出。從與該機構辦學大德的訪談聲中,您可窺見現代社會佛教宗教師教育的一隅。
 
 
僧伽的培育在佛門生活中陸續完成,而國家民族幼苗的孕育則以家庭、社會生活為主,此次「每期話題」,將分別以「臺灣,外勞與菲傭之國?」和「龍鳳?淪為菲傭的孩子!」為主題,與您討論政府開放法令後,飛來之傭菲傭大量湧入臺灣社會,所形成與您我切身相關的家庭、社會教育問題;而「春風化雨」則刊載了泰國法燈法師,為香光尼眾佛學院學僧開示的佛法修學核心如何修空觀」。
 
 
《 十輪經 》 中說:「出家僧相,乃穢惡世界之清淨幢相。」古今中外的僧人奉獻身心,依持佛法修學,不但自淨身口意三業,也成為社會的宗教師,他們是帶動當代社會人心,共建人間淨土不可或缺的力量。為了人間淨土的圓成,也為提昇與光大現代佛教,僧伽的養成、培育, 實需僧俗大德付與更多的關懷和努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