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明代社會:20個你不可不知的佛教社會現象
佛教的儀式/危機處理

中國明代社會商業繁興,帶動城市多元生活,呈顯不同的士人文化與庶民文化格調。此時佛教的宣揚,不再強調艱深教義,而是凸顯宗教與日常生活結合的密切性,於是產生了士人喜禪、庶民信佛等更為世俗化的佛教樣貌,「20個不可不知」,從民間的歲時節日、休閒娛樂、婚喪喜慶等生活中,看到佛教對中國社會所帶來的深刻影響。



6.危機處理

佛教與百姓的關係,除節慶、法會、葬禮等場合之外,佛教也提供其他儀式方法,協助解決社會大眾在生活上的困惑厄難。
 
吃齋念佛

自梁武帝禁止僧人食肉,認為食肉就是殺生的觀念後,中國人逐漸以吃素為一種善行或贖罪、還願的方式。至明朝,一般篤信神佛的民眾,長年吃齋念佛,更成為普遍的現象。
 
卜問凶吉

明太祖朱元璋走投無路之際,就是跑到寺廟裡抽得好籤,才投靠紅巾軍。民眾心有疑惑,或有未能解決的問題,也常到寺觀裡求籤問卜,以得指示。
 
許願還願

若人們想做到一件事,或者希望能達成某個目的,就會備好紙香到寺觀裡,求神佛保佑,許諾事成之後,必有答謝,稱為「許願」。「還願」則是在事成之後,以其所許諾的方式,來敬謝神佛。
 
如明人陸粲在其《庚巳篇》中提到他朋友的親身例子:史公在當官前,曾寄宿在城東的普光寺讀書。有天早上讀書打瞌睡,恍惚之間聽見有人叫他:「趕快起來讀書,御史啊,您要努力,自愛一點。」史公醒來,回憶剛剛所見的影像,很像是寺裡的伽藍菩薩。便到伽藍菩薩面前默禱:「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當到御史,我一定讓您住的地方煥然一新。」
 
事後,史公果真當到了御史,便回普光寺新建伽藍殿供奉伽藍菩薩。
 
捉妖降怪

明代,一般人都相信僧道能夠驅鬼鎮邪,常會請有法力的僧人或道士來降妖除怪。不過,以道士居多。
 
天災疾疫

因衛生或水利設施不完備,若遇瘟疫旱災,只有祈求上蒼、神佛的護佑。如萬曆十六年,杭州當地太守請蓮池大師舉行祈神禳疫法會。萬曆廿四年,雷州大旱,請憨山大師作超度大會。
 
治療疾病

一般大眾對僧道有普遍的敬仰,若有怪病,常會延請僧道作法袪病。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僧道精通醫術,如明人謝肇淛的僕人突然氣逆行不能躺臥,而求醫於僧人。因此,百姓請僧道看病或向他們買藥是常有的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